文论写作教研室
发布时间:2017-08-31 17:46:00

 

成员:

    王红志、牛芙珍、王建珍、刘用良、尤培成、汪云霞、付红妹、王欣艳、程艳芳、吴润

简介:

    2016年根据文学院专业建设规划与学科发展需要,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从原文论写作教法教研室分离独立,文论写作教研室成立。教研室现有4名专任教师,5名兼任教师。教研室教师教授占比66%,副教授占比25%,助教占比9%,硕士学历4人,本科学历4人,高职占比高,学缘及学历、年龄结构较为合理。

文论写作教研室承担的专业基础课程有现代写作现代写作文学概论、文学概论、美学概论,开设有专业选修课程西方文论、西方当代文论、古代文论、中国当代文艺学研究专题、大众文化研究、文学批评、创意写作、公文写作、影视写作9门,开设有提高拓展选修课沧州地域文化专题1门。

文论写作教研室教科研团队团结协作,敬业爱岗,积极参与教学改革,开展教育教学科学研究,不断提高教学水平,取得了显著的教学成果。牛芙珍教授荣获曾宪梓教育基金三等奖付红妹教授2017年被评为“师院名师”。汪云霞教授领衔文学院“作家班”教学,探索学生创意写作能力训练模式,教学成效显著,辅导作家班学生一人发表长篇小说,三人获得国家级优秀创作奖,在国家级文学刊物发表小小说3篇,省市级发表作品50余篇。

文论写作教研室教科研团队精于治学,勤于科研,在学科建设上取得了较突出的成绩,2014年文艺学入选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实现了学校学科建设的突破。近年来教研室教师出版《文学生态视域下的河北沿渤海文学研究》《创意写作:小说与剧本中的虚构和叙事》(汪云霞)、《艺文游思》(付红妹)、《大众文化意识形态研究》(王红志)、《晓梦红楼》(尤培成)等学术著作7部,出版《婚姻中途》、《欲望的碎片》(汪云霞)2部长篇小说,传记文学《那些流年中的风情和沧桑》(汪云霞)1部。在《文艺争鸣》、《北京大学学报》、《河北学刊》、《文艺理论与批评》、《东北师范大学学报》、《河北师范大学学报》等核心期刊发表《宋代士人的隐逸精神对宋词审美风貌的影响》(付红妹)、《审美缺失状态下的当下诗歌景观》(汪云霞)、《本雅明艺术生产理论内部矛盾解读》(王红志)等核心期刊20余篇。承担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向民求生:沿渤海文学创作生态研究》(主持人汪云霞)、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两宋山水画的美学精神及当代价值》(主持人付红妹)、河北省社科基金课题《文化生态学视角下区域文化资源价值及其实现研究》(主持人王红志)等省厅级以上课题20余项,其中河北省高等教育教学改革研究与实践项目《“班中班”:应用技术型人才培养模式创新实践研究》(主研人汪云霞)等教育教学研究课题8项。科研成果获沧州市社科联优秀成果奖、河北省教育学会优秀科研成果奖等奖项10余项。

    文论写作教研室今后要继续深化以学生为中心的教学改革,以科研促教学,以科研推动学科建设,教学科研齐头并进,戮力同心,团结互促,为文学院的发展作出更大的贡献。

上一篇:刘晓霞
下一篇: 王红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