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党总支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党建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9-07 15:39:00

2017年上半年文学院党总支在校党委的统一领导下,在完成我校迎评促建工作的前提下,开展各项党建工作。按照校党委的要求,并结合我院教育教学实际,细化责任,落实任务,努力把党建工作融入教学育人的使命中,取得一定工作成效。现将文学院党总支2016-2017学年第二学期工作情况总结如下:

一.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充分发挥院党总支的政治核心和战斗堡垒作用

        文学院党支部始终围绕学校中心工作,认真贯彻落实学校“内涵发展、特色发展和科学发展”的办学理念,把优化管理、提高效率、培养人才、服务大局作为工作重点,努力开拓各项工作新局面。在我院,总支领导班子团结一心、措施得当、成效显著。全体党员、干部和广大教职工已经形成了一个共识,那就是:讲团结是最大的聪明,会团结是最大的本领,只有具备凝聚力,才有战斗力,才有创造力。在深入学习实践科学发展观过程中,我院党总支把班子团结、领导有力作为全系工作的核心和亮点常抓不懈,形成了强大的集体凝聚力。同时,我们坚持以组织建设为平台,以组织建设为保证,充分发挥领导班子成员在业务和管理方面的带头作用,形成了上下齐心、团结和谐的氛围,保证了全院各项工作卓有成效。

二.“两学一做”常态化,坚持理论学习不放松,以饱满状态喜迎“十九大”

        文学院党总支始终把加强党员理论学习放在首要位置,在抓好业务工作的同时,坚持以理论学习为指导,不断提高全体党员的思想政治素质。学院党总支积极贯彻落实“两学一做”学习教育常态化、制度化的重要指示,在本院党员中积极开展“两学一做”主题活动,结合政治动态及工作方向合理安排学习内容。坚持每单周组织学习活动,利用报刊、网络、宣传橱窗等多种渠道宣传学习内容,坚持集中学习与自主学习并行,形成浓厚的政治学习氛围,加快了学习型党组织的建设。组织全体党员学习了《新形势下党内生活的若干准则》、《中国共产党党内监督条例》、习近平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讲话、赵克志在河北省第九次党代会上的讲话、习近平在中国文联十大、中国作协九大开幕式上的讲话等内容,定期撰写学习笔记和学习心得;在入党积极分子和学生党员中开展“中国共产党的光辉历程和基本经验”、“学《党章》,做合格党员”等主题党课教育。通过学习教育,我院党员同志思想面貌焕然一新,工作积极性大增,工作效率大大提高,达到了学习教育的目的,教育活动取得实效。

三.发挥党员模范带头作用,构建和谐党群关系

在学校党委的领导下,文学院党总支带领广大党员立足本职搞建设,充分调动广大党员的积极性,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构建和谐党群关系。坚持党员教师联系学生活动,让全体教师走下讲台,深入学生,了解学生思想、学习、生活动态,并给予相应的指导帮助,增强了师生间的互动,密切了师生间的联系。很多学生通过接受论文指导老师指导论文,加深了专业知识学习,明确了论文写作规范,增强了学术研究兴趣;有些学生通过和老师谈心交流明确了今后的发展方向,并作出积极的准备;如我院高雪莲老师对马晓晨同学的专接本考试进行跟踪辅导,使得该同学成绩进步很大,顺利通过专接本考试。张惠玲老师辅导的学生廖春阳以专业课第一、面试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被云南大学录取;在指导跟踪学生学习的同时,我院还密切关注学生的生活状态,帮助困难学生解决生活问题。我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尉玲玲的父亲遭遇意外,严重摔伤,需要高额治疗费用,文学院师生得知情况后踊跃捐款,共计2315元。钱虽不多,但反映了我院师生间“团结互助、和谐友爱”的良好关系。学院响应学校“教学名师收徒”活动号召,在教师间开展新老教师“一对一”结对子活动,在业务能力和政治思想上充分发挥老教师的传帮带作用,加快对年轻教师的培养。目前,我院教师党员队伍已形成组织联系个人、老党员带动青年党员、党员之间互助互爱、共同进步的良好格局。于此对应,我院学生党员在日常学习和集体活动中也能够担当起“党员”的称号。在学校组织的义务献血活动中,文学院共有169人献血,其中党员、入党积极分子占很大一部分,充分发挥了党员的先锋模范带头作用;我院2015级语文教育专业王思源同学被评为“沧州好人”,她的事迹感动了沧州,感动了师院,为全校师生做出了榜样,展示我院学生党员敢于担当、乐于奉献的精神面貌。

四.教学科研齐头进,全员上下促评估

文学院以培养人才为目标,以服务学生、服务我市发展、服务教育事业为宗旨,从严治院,不断提高全体教职工特别是广大党员干部的业务素质和管理水平。文学院党总支在学校党委的坚强领导下,始终把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提升办学层次、追求办学品质作为工作的重中之重,领导班子鼓励、督促、帮助老师们积极申报课题、撰写论文论著,在科研考核中我院老师们均能较为优秀完成科研任务指标,我院马英新老师主持的课题“现代汉语非常规双音复合词的结构义研究”、韩丽梅老师主持的课题“中国童谣的价值谱系研究”成功获批“教育部人文社科基金项目”,实现了我校该类科研项目零突破。学院定期开展学术研讨活动,开阔了教师的学术视野、激发了科研的积极性,促使教学研究向深度和广度迈进;高度重视学生考研工作,鼓励学生考研,举办考研经验交流会,安排教师从报考学校、专业方向、专业复习等方面对学生进行全方位的跟踪指导,我院在全校2017年的考研中成绩突出,共有24人通过考研国家线,最终15人被录取,其中5人考取985/211重点高校。2017年是我校迎接本科合格评估的关键之年,在全校“凝心聚气促评估,撸起袖子加油干”的精神感召下,文学院全体师生团结一致,按照评估要求完成各项任务。在暑期加班期间,全体教师克服困难,每天按时到岗开始工作,完成了试卷论文的审查补充、下学期课程打磨、毕业生就业情况统计等工作,进一步推进了评估工作的进程。

五.坚持完善制度,严格规范党内组织生活

文学院党总支在讲求团结和谐的同时,重点加强制度建设。我们实施领导班子成员负责制、问责制,保证所有事务有人管理,所有责任有人承担。当前,按照学校统一部署,总支书记为全院政治导师,院长为全院业务导师。在此基础上,我院实行每周党政联席例会制度,全系重要事务均在会议上讨论协商,形成共识。日常事务的处理由各部门及相关负责人分工协作、共同完成。大家统一思想,统筹安排,权责明确。在某一项具体的大型工作中,党总支本着主次分明、专人负责的原则进行科学调度,力求各项工作措施到位,条理清晰。

在完善制度的同时,我院党总支严格执行党内组织生活规范,定期召开民主生活会,支部领导班子和党员同志均能够按要求积极参加。顺利完成对支部班子成员和支部党员的民主评议工作,评议结果均为优秀。重视干部教师的作风建设,在支部内开展“微腐败”自查自纠活动,未发现违法纪律问题;严格按照党员发展要求完成党员发展工作,在发展预备党员的同时对入党积极分子做持续精细的考察,坚持入党培养人与积极分子谈话制度,跟踪考察他们的学习情况、思想动态,为党员队伍增添新的力量打下基础。做好组织关系转移工作和党员信息采集工作,顺利完成19名毕业学生党员的组织关系转移工作,按照组织部要求完成文学院所有党员的信息采集录入工作,并对党员信息库定期维护。

我们相信,有坚强的领导班子作后盾,有全体党员的务实敬业作表率,有全系师生的孜孜以求作动力,有日益完善的规章制度作保证,有丰富的办学经验作基础,有良好的群众口碑作督促,文学院一定会在党总支的带领下不负众望,越办越好!

 

                                                     文学院党总支

                                                   201796