致敬抗日英雄 弘扬抗战精神——文学院党总支组织《铁道英雄》集体观影
发布时间:2021-11-23 09:29:12

为庆祝建党100周年,进一步加强党史学习教育、汲取砥砺奋进力量,11月21日上午,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教师,到吾悦广场集体观看电影《铁道英雄》。该片取材于隶属八路军第115师的“鲁南铁道队”的抗战事迹,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山东临城枣庄一带英勇的铁道队与敌人斗智斗勇、殊死捍卫家园的故事。电影结束后,党员教师们纷纷表示,影片通过塑造平民英雄中的一个个鲜活个体,带领观众重回那段悲壮的历史,从而提醒我们,要继承先烈遗志,弘扬爱国主义精神,使革命精神生生不息、薪火相传。

 

观影心得

 

电影《铁道英雄》汇聚张涵予、范伟、魏晨、周也、俞灏明等实力派演员,刻画了在险象环生的环境下各展所长抗击日寇的动人群像。主创团队并肩而行,精心雕琢,还原了先辈们前赴后继、克敌制胜的英雄气概,引领观众一起追寻那段荡气回肠的抗战记忆,同时也激励所有中华儿女担负时代重任、接续奔跑,为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奋斗不止。

影片中最令我难忘的一个场景是:几位铁路英雄怀着对加入中国共产党的强烈渴望和赤胆忠心,面对着在窗玻璃雾水上画出的“锤子镰刀”图形,庄严宣誓的场面。正是他们怀揣着保家卫国的初心,才勇敢地肩负起挽救民族危亡的艰辛使命,同仇敌忾,不畏强敌,浴血奋战,虽死犹生。看后令人荡气回肠,从而对革命英烈充满了敬畏。

影片成功之处在于重回历史现场,重构经典故事,重现牺牲价值,追问生命意义,进而探索了当下中国电影的悲壮美学,凸显了电影中的民族自信,是一部较为成功的红色经典影片。

——孔令升

 

两个多小时的电影不足以呈现整个抗日战争的全部,但从众多片段中选取一个视角,既让我们看清了日本侵略者的本质,也让我们明白了中国为什么会赢,为什么能赢?一个细节足以说明,在充满哈气的火车窗玻璃上,用手画就的镰刀锤子熠熠生辉,面对“党旗”举起右手郑重承诺,“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这就是信仰的力量,头可断血可流,为了新中国,为了人民过上好日子,所以抱着赴死的决心,随时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这一切既包括物质上的,也包括自己宝贵的生命。这就是伟大的中国共产党的魅力所在,因为自从她成立的那一刻起,就把人民扛在了肩头,用奉献书写一个个人间传奇。

——郑佳

 

 

影片讲述了抗日战争时期,英勇的“铁道队”与敌人斗智斗勇,殊死捍卫家园的故事,电影中的老王、老洪等角色,都是普普通通的平民形象,他们小小的身躯扛起了家国大义,也正是他们殊死保卫我们的家园,将“小人物、大英雄”的主题表现得淋漓尽致。整个电影场面宏大震撼,有强烈的代入感和沉浸感。对于年轻人来说,它更是一场坚定理想信念、厚植爱国主义情怀的初心教育。假如信念有颜色,它一定是红色。英雄们用生命换取了抗日战争的每一步胜利,同时也用生命换取了他们的信仰,那就是共产主义事业!

——董子健

 

 

 

最紧的雪,最热的血,最坚毅的战魂。时光回拨80余年,富有英雄传奇主义色彩的血泪之战,依旧让人不忍回忆,更不能忘怀。这支鲁南铁路游击队很“普通”,由铁路工人、矿工组成;但这支队伍却又很“耀眼”,在国家生死存亡的关键时刻,用自己的热血铸就起一道保卫国家的新的城墙,用自己的智慧诠释“国”和“家”是不容侵犯的殿堂。

——冯辉

 

《铁道英雄》这部影片没有过多地歌颂大英雄,而是更多地展现了小人物满腔的爱国热忱。例如影片中的老王,尽管有着普通人胆小、谨慎的心态,但为了获得胜利而选择隐忍在敌人当中,积蓄力量。正是千千万万这样的小人物,最终才换来了中华民族的振兴。

——王赫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