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题‖文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师德师风教育观影——《无负今日》
发布时间:2022-11-04 17:27:36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未来准教师积极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向着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不断迈进,1024日晚7点,文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于齐越楼203教室开展《无负今日》观影活动。

 

该影片讲述了在百余年时光流转中,不同时代的人和今日发生的意味深长的交响。整部影片以《大学》《师说》《青春》三个不同时代的故事串联而成,梁启超、黎锦熙、鲁迅、王梓坤、启功、莫言、余华等一代代师者的今日,组成了一曲师道传承的激荡长歌。

 

 

影片中鲁迅先生有两句话让我印象深刻,一是身外的青春倘一消灭,我身中的迟暮也即凋零了,二是穿过斑驳的秋叶,阳光落在身上,今日此时,便叫希望。不会有人青春永驻,但只要有人正青春,这就是国家的希望,是民族的未来。正如王校长在影片中所说,老师是点燃自己去照亮学生的路的人。在王校长的学生时代,黄老师照亮了他的路,在未来,王校长的学生也会去点亮更多年轻学生的未来,我想或许这就是师者的奉献与魅力。

—2020级书法2班王梓鹤

 

就像影片《无负今日》所讲述的那样:一代代的教育工作者像园丁一样,把一批批的学生当成花朵,细心呵护、精心培育。时代会改变,但传道授业解惑的真理不会改变。我们来人间一趟,需要亲自去经历,去思考、去沉淀,去不断摸索自己的道路,从而无负今日、无负每一日。

——2020级书法2班王佳怡

 

 

无负今日是梁启超先生的寄语,也是他与代代北师大人共同立下的誓言。影片以朴素平实的风格展现了那些匆匆流年背后,师生们值得感怀和纪念的瞬间,用感性形象的方式致敬了燃烧自己,点亮他人的人民教师们。

知之行之,无负今日。百年前如此,当今更是如此,作为一名师范生,我们更应继承先生们、老师们的精神力量,从自身出发,无负今日。

——2021级汉语言文学1班李梦浛

 

观看《无负今日》为我带来了一场精神上的洗礼。穿过这斑驳的秋叶,阳光打在身上。今时此刻,便叫希望。影片中句句铿锵而宏阔的话语在我心中久久绵延、激荡,掀起波澜。周先生说:希望是青春,于我来讲,也是恐惧。身外的青春一消灭,我身中的迟暮也即凋零了。王梓坤说是黄老师用灯点燃他的布灯,将他带出了那一方黑暗的天地;他们走在夜路上,由一个人变成两个人,用生命点燃另一个生命。昨日已去,逝者如斯;明日未至,前景何知。唯今日握在诸君手中,尤应呵护之,珍爱之,记挂之,驾驭之。所以,不负今日作为时代最强音,将始终在我们的心中沸腾着。

——2020级汉语言文学3班张晓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