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欢迎您
发布时间:2021-08-18 15:55:13

学院简介



    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文学院具有60余年的办学历史,现开办有汉语言文学及书法学两个本科专业。


师资力量


    文学院师资力量强大,师德师风优良,学科建设成果丰硕。“文艺学”列为河北省重点发展学科,古代文学、现当代文学列为校级重点学科,大学语文入选省级一流课程,教师主持国家社科基金项目1项,教育部人文社科项目3项,省市级科研课题80余项,出版教材专著42部,科研成果获奖29项。






学院风采


    文学院书香浓郁、管理严格,坚持立德树人、突出专业导向。汉语言文学专业入选省级一流本科专业建设点,以师范教育为抓手,构建完备的“师范生从教技能训练体系”,注重教改、注重实训,培养效果良好。学生在“华文杯”高等院校师范生语文教学技能大赛、河北省高等学校师范生教学技能竞赛等高等级赛事中,屡屡获奖,硕果累累。书法学专业强调“以赛带训”,夯实专业基础、优化文化底蕴、强化实践参与、冲击高等级展赛,在创作实践中有效提高学生艺术水平,学生参加各类书法篆刻比赛及展览,获奖、入展200余人次。

感悟文字风采


兰亭临帖,行云流水,悬笔一绝,岸浪叠起。

或气象浑穆,或起伏跳跃。

无论是笔走龙蛇还是骨法洞达,均志趣酣畅、结构天成。

首尾相顾处,是华夏儿女的文化记忆;

笔墨勾连间,是中华民族的血脉相承。

    书法专业打造了一支勤奋敬业、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搭建起了传承书法艺术的基石;培养了一批专业素养、实践能力均衡发展的学生群体,在全国、省、市各级展览比赛中崭露头角;坚守艺术理想与立德树人紧密的责任使命,在弘扬传统和地方文化中屡获佳绩。

教师技能


    文学院学科素养提升最重要的是要培养一个具有优秀师德修养与知识能力的人民教师,培养成太阳底下最光辉的职业。

    1.师德修养深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教育信念,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自觉的使命意识与深厚的人文情怀,扎根基层乐于奉献,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良好的教师风貌,立德树人。

    2.学科素养扎实: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及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具备知识整合能力,具有广博的知识视野,能够适应中学语文课程标准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

    3.从教能力突出:熟练掌握语文教学技能,具备一定的教育管理能力,能运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有效开展初中语文教学工作。

    4.发展意识明确:树立专业发展意识,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具有语文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反思校正和自我提升能力。

    5.沟通合作良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协调能力,能够在语文教学研共同体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西部支教


    如果年少时读书,是为了望见远方的未知旅途;长大后读书,是为了涤荡心灵在旅途中沾染的尘土。那么文院学子的新疆实习支教,便是为了实现年少的期许,还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文学院学子将自己所掌握的科学文化知识运用到社会上来,真正做到为人师表。

特色活动


    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自设立以来,成功打造符合文学院特色的活动,如传承话剧剧目的“雷雨话剧社”话剧表演、传承中华汉字的“中兴书法社”文艺汇演、坎坷人生路,追梦赤子心的王蒙馆活动及延续古今,诗存百香,传承古诗词的古诗文过级考试等等。


    60余年的办学积淀、敬业精诚的教师团队,打造了文学院优良的培养效果,学生社团丰富多彩、育人环境风清气正,凝炼了厚重鲜明的学院文化,赢得了良好的社会声誉,毕业生综合就业率达90%以上。

    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欢迎您,来这里,不负青春,挥洒豪情,开创美好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