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办法
发布时间:2017-08-31 09:54:00

为了加强对我院专业实习的管理,规范专业实习的质量标准和要求,减少实践教学环节中的随意性和盲目性,根据《沧州师范学院毕业实习管理办法》制定我院实施细则。

一、专业实习的地位与作用

专业实习是高等教育教学的重要组成部分,是培养方案中十分重要的实践教学环节,是培养学生实践能力和创新精神的重要途径。通过专业实习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和动手能力,为社会造就专业能力强的合格人才。

二、专业实习的时间

根据学校规定,专业实习原则上采取集中实习,实习时间不少于八周。具体日程由我院统一安排。

三、专业实习的目的与形式

(一)目的

1.通过专业实习,使学生受到系统的专业思想教育,贯彻理论联系实际的原则;

2.通过专业实习巩固和拓宽所学的理论知识,培养学生分析问题、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学生的实践创新能力;

3.全面检验我院的办学定位和培养规格,及时获得反馈信息,不断改进教学工作,提高教学质量。

(二)形式

1.集中到实习基地实习;灵活实习相结合

2.专业调查、实训。

四、专业实习的组织与领导

专业实习工作采取院长领导下的分工负责制。学院院长为组长的实习工作领导小组,审查各专业实习计划,制定和修改专业实习的有关规定,对实习工作进行宏观指导和协调。

我院实习领导小组负责牵头制定本院各专业实习方案、安全预案、实习安排等,内容包括:专业实习的目的与要求;专业实习内容与时间安排;专业实习的纪律和有关注意事项;专业实习成绩考核标准和办法;确定专业实习计划和带队指导教师名单;联系和建立院级专业实习实训基地。

五、专业实习带队指导教师职责

1.提前到专业实习基地与基地指导教师拟定实习计划的实施方案;提前准备好实习方案、指导书、作业、参考图书等材料;

2.召开专业实习动员会,加强学生的思想教育、安全教育、组织纪律教育,向学生介绍专业实习基地的基本情况,宣布专业实习纪律、组织学生学习实习方案和计划,使学生明确专业实习的目的和要求;

3.做好巡视工作,了解学生专业实习情况,与专业实习基地领导和指导教师保持联系,帮助学生解决专业实习中出现的问题;

4.做好实习中的考勤、作息、请销假等工作;

5.定期检查并指导学生记好专业实习日志、实习周记等材料;

6.教育学生遵守专业实习基地的各项规章制度,对学生严重违反纪律,经教育不改者,带队指导教师有权决定暂停其实习,并及时向我院和学校汇报;

7.指导学生写好实习报告,协助学生所在实习基地的指导教师共同做好专业实习成绩考核工作;

8.整理专业实习材料。

六、对专业实习学生的要求

1.在专业实习中,学生应按照我院专业实习方案的要求和规定,严肃认真,积极主动地完成专业实习任务,做好实习日志、实习周记,按时完成专业实习作业,并结合自己的体会写好专业实习总结;

2.进行专业调查,进一步增长社会实践知识;

3.尊重指导教师,自觉接受其指导。主动协助专业实习基地做一些力所能及的工作;

4.实习生要遵守实习单位和我校、我院的各项规章制度,严格组织纪律,维护学院形象。

七、专业实习的考核与总结

(一)考核

专业实习成绩按优秀、良好、及格、不及格四级评定。

优秀:达到专业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能用所学的理论分析某些问题,且有独到见解;能对专业实习内容进行全面、系统的总结;实习期间无违纪行为。

良好:达到专业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全部要求;能对专业实习内容进行比较全面的总结;实习期间无违纪行为。

及格:基本达到专业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主要要求;能完成实习总结,内容基本正确;实习期间无明显违纪行为。

不及格:未达到专业实习计划中所规定的基本要求;实习总结马马虎虎或有明显错误;实习中有违纪现象;无故旷工时间超过全部实习时间的三分之一以上。

(二)总结

专业实习结束以后,我院各专业实习工作领导小组要及时写出总结。总结主要内容包括:专业实习基地的情况,实习生的专业实习内容,成功的经验和应该改进的地方等。

整理和妥善保管专业实习的相关材料:专业实习方案、实习安全预案、专业实习学生分组名单、带队指导教师名单、指导记录、实习日志、成绩及评定依据等。

八、本办法解释权归文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