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听评课集中反馈交流会​
发布时间:2024-03-06 08:09:11

为更好、更深、更细落实教育部本科教育教学审核评估指标点建设,持续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后改进工作,打造闭环工作场景,近日,文学院召开系例会的过程中专设环节,开展“课堂督导暨听评课集中反馈交流会”。

会议由程艳芳副院长主持。






年轻教师先发言,就近期接受听评课情况进行梳理汇报。现当代文学教研室的冯辉老师说,近期接受4次听评课,并得到了听评课老师的积极反馈,既有优点的肯定,也给了改进意见,例如增加与学生的互动等;文论与写作教研室的董子健老师,接受了4次听评课,听评课老师建议重视板书,注重搭建学生知识框架等建议;书法专业的张献成老师说,在接受了多位老师进课堂听评课后,得到了很多宝贵意见,例如引导学生接触省外、国内更多前沿信息,对比讲解等。书法教研室主任陈国成代表年轻教师就未来课程改进和接受听评课专家意见作出表态。据悉,听评课人员既有校级督导组专家,也有文学院教授、中青年教师。听课氛围十分浓厚。评价意见非常中肯。












王院长结合学校近年接受教育部师范专业认证专家意见、校级督导组中期检查给以的反馈意见、教育部审核评估指标点等,从三个方面提出了要求:一、要更好发挥高年资教师的传帮带作用,青年教师系统听取教授课,快速成长站稳讲台;二;要坚决推进教改,避免一部教材一本教案一套课件年年用的弊端,与时俱进增删授课内容调整授课重点;三、一定要重视课程思政,挖掘课程思政因素,积极予以落实。





副院长程艳芳结合近期听课情况,提出:一、教授、资深教师课堂厚重、精彩,总体优势明显,年轻教师要学会听课,善于听课,要培养听课的眼光,要善于吸收长处,加快成长步伐。要善于倾听意见建议,要努力思考建议意见的出发点,可以落实的尽快落实,需要长时期积累的要有计划地部署,对于存疑的意见要及时沟通;二、教授、资深教师要充分发挥传帮带的作用,为学校发展主动担起培养新人的责任,多为年轻教师建言,知无不言、言无不尽,培树良好的互动氛围;三、各教研室要主动作为,多组织专题听评课活动,从细节抓起,例如ppt专项学习交流等。

孙云英、付红妹、于海博、范铮、王红志等各位教授及教研室主任、中青年教师全体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