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师征文(十一)
发布时间:2018-07-08 08:01:00

书海泛舟,人生起航

——记我师院难忘的老师

文学院16汉语言文学专接本 宋莎莎

 

想来日某天的相见,想落叶敲我窗,想红泥小火炉,想春日融融青草香,想毕业之际火一般的太阳在脸上,还有明亮教室里身着浅色中式棉麻长袍的孙老师。

王小波说:“一个人只拥有此生此世是不够的,他还应该拥有诗意的世界。”我同意这句话,却不同意生活中有什么“眼前的苟且”和“诗意的远方”,因我们所站立之处便是我们的“眼前和远方”,你永远无法跳过眼前去到远方。但我们的确可以拥有不止一个世界,而能同途偶遇在一个“世界”上,是某种缘分,我多么幸运。值得眷恋的都是美好的,孙老师便是其中一个,最重要的一个,她的诗意是会传染的。

初次接触孙云英老师,是通过《古文观止》,通过老师我才真正明白古文背后所蕴藏的精神,便是一种中国古典的、原始的、刚健的儒家精神。它不只是表面的文学那么简单,它还牵涉到整个民族的真精神。明白了什么是浩然之气,什么是中国士大夫、传统读书人的节义。孙老师讲解之下的文言文不再是高中那种灰压压一片片需要背诵的那种枯燥乏味冰冷僵硬的字句。孙老师讲解之下的古文,是流动的诗意的亲切的,只让人觉得爱惜之不尽。你要许多话才能说得清清楚楚的事,文言文五六个字,简洁精准,自有它的魅力。老师不直接告诉我们整部《古文观止》是多少成语典故的源头,而是布下任务让我们自己去找。的确,只有亲自去找了,你才真真切切的体会到中国过传统文化的博大精深,还能看到许多老祖宗早就给下的智慧与教训。深刻的感受到后世人们是如何受到古代文学的影响,是如何的一脉相承。跟着孙老师很慢很慢的去读古文,能恍然间穿越时空隧道,好像又回到作者的时空中,碰触到他们的心,与他们的心弦以同一个节奏跳动。体会老师体会到的古代文学不可方物的美,有诗意的流动和丰盛的滋养。课程结束后,也曾特意听过老师其他的课,进一步了解了柳宗元,古人亲近山水,歌颂山水,是真的领悟到大自然的美。

李山说过:“真正的文学和诗篇是让人浮想联篇的,若根据逻辑推论,据事实说话,那是哲学和历史,不是诗。”什么让人感动,是说不清楚的,真正的诗篇和文学闪烁着神意的幽光,是精微宏大自由灵性所在。它不是小我思维的批判和定义,美是不受思维的定义和限制的,一些未知的让生活充满诗意,孙老师让我知道,文学中见信仰。

古人通过文字将抽象之美化为具象之美,丰富的文采与想象力令人拍案。在高楼幢幢,科技高度发达的今天,这种能力我们是否已经丧失?是否每次留恋美景,却难以发出一言,而是以照片代替才能让人感受到迎面的风景。孙老师让我们学会用全新的眼光看待古人看待身边的一切,通过对过往时代的反思,重新审视自己,因此我们的世界已经不仅仅局限于目之所及的当下这个时代,而是心之所向的一切。

老师不仅带我们书海泛舟,亦引领我们开阔人生格局。苏轼曾经说过:“惟江上之清风,与山间之明月,耳得之而为声,目遇之而成色,取之无尽,用之不竭,是造物者之无尽藏也,而吾与子之所共适。”想来日某天的相见,想落叶敲我窗,想红泥小火炉,想春日融融青草香,想毕业之际火一般的太阳在脸上,想当初与孙老师一起讨论《诗经》,想“吾与子之所共适”。想,昔我往矣,杨柳依依。今我来思,雨雪霏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