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砥砺奋进——文学院退役大学生士兵袁全有考研之路
发布时间:2022-04-25 09:03:35

袁全有,文学院2018级汉语言文学专业,退役大学生士兵。参加2022年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享受“退役士兵专项计划”优惠政策,以专业第一、总成绩第一的优异成绩被北京工商大学新闻与传播专业录取。



 

考研历程自述

(一)考研初衷

考研的选择与我报考军校的经历是分不开的。俗话说不想当将军的士兵不是好士兵,考上军校一直是我的梦想。备考军校期间由于部队有部队的生活制度,在完成常规的训练任务后我才能挤出自己的学习时间,最艰难的时候经常是学习到凌晨一点还要在下半夜站一班岗。那段时间也很少与家人联系,有限的时间全部投入到学习之中了。最终由于我高中是选修文科,物理化学的成绩确实有很大差距,因此没能如愿。正是这段难忘的经历让我认识到,一定要刻苦学习,只有树立终身学习的目标才有可能掌握自己的命运。退伍之后我了解到了“退役士兵专项计划”的考研政策,我明白这是我要走的路,我选择了考研。

 


(二)备考阶段

部队的经历赋予了我坚强的意志力和良好的身体素质,这两种品质一直为我的考研路保驾护航。作为一名跨专业考生,我前期的状态是非常茫然的,不断地搜集各种关于报考专业的院校信息、复习重点以及复习规划,一直坚持下去。从一个考研小白一点点成长,了解到了更多关于考研的知识,心里也有了更多的底气。在考研中期对专业课的学习更是感到枯燥无味,一些专有名词屡记屡忘,厚厚的参考书目、数不尽的英语单词总令我头痛。那时候我常常回忆起部队班长的一句话:“要么不做,要么做好”。是啊,既然选择了就要拿出军人的态度,把它看作一项任务,坚持下去做好。在最后的冲刺阶段,需要投入大量精力来背诵知识点,那时候在图书馆的走廊,经常是一背背一天,闭馆后也要回宿舍加班加点。但我依然能坚持6点起床,也没有感觉身体多么疲惫,我想这与我在部队的体能储备是分不开的。

 

最后的阶段是最容易崩溃的,复习的内容太多,遗忘的速度太快,作为一名退伍军人我也是好多次差点冲破心理防线。回想起在新兵营的岁月,仿佛也是同样的境地。新训任务即将结束,为了迎接考核,训练任务十分繁重,北京房山的冬天更是滴水成冰,生活环境比较艰苦。连长曾在晚点名期间多次提到:“编筐编蒌,贵在收口,收官阶段才最考验人的品质和素质,越是接近目标越要上紧发条,绝不能行百里者半九十”。凭借着这份执着与坚持,战友们都出色地完成了考核任务。这段经历让我学到了什么是真正的“世上无难事,只怕有心人”。这些感悟让我在考研过程中受益匪浅,支撑我坚持到了最后。

 


(三)回望寄语

路漫漫其修远兮,吾将上下而求索。感谢这段军旅生涯,让我在以后的人生道路上越走越坚定,方向越来越清晰。最后我想说,当兵两年无悔,不当兵后悔一生。

 


附:退役大学生士兵考研相关政策介绍

(一)报考类型

1、加分考生。高校学生应征入伍服义务兵役退役,达到报考条件后,3年内参加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的考生,初试总分加10分,同等条件下优先录取。

2、专项考生。纳入“退役大学生士兵”专项计划招录的,各学校采取自主划线,通常低于国家线,大部分院校不设单科线,但是不再享受退役大学生士兵初试加分政策。

3、二等功推免。在部队荣立二等功以上,符合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报考条件的,可申请免试(初试)攻读硕士研究生。

(二)招生情况

2022年全国“退役大学生士兵计划”由北京大学、清华大学等499所普通高等学校承担。该专项计划在全国硕士研究生招生计划总规模内单列下达,专项计划专项使用,不得挪用,不得调整为普通计划。其中主要招生计划向985,211和双一流等院校偏移,例如中国科学院大学计划招收130人,华北电力大学计划招生100人等等,足以看到大学对退役士兵的重视和需求。

(三)经验分享

专项计划对于参军两年、文化课基础并不扎实且有深造意愿的战友来说无疑是一项福利。大多数院校不设单科线也为许多英语基础薄弱的战友打开了一扇门,普通地区的本科院校稍微努努力上岸的概率很大,双一流及以上的院校冲一冲、搏一搏也并不是遥不可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