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色培养之口才班
发布时间:2013-06-14 20:01:00

 

 

                                           张海燕、于焕强老师主持“微笑师院”晚会

中文系“万里”口才特训班

 

    为培养更多应用型人才,拓宽学生的就业渠道,中文系在教育专业、文秘专业和社工专业学生中选拔有一定语言表达基础的学生,进入“万里”口才特训班进行口语表达特殊技能强化训练,培养一批口语表达水平较高的学生,使他们不仅能够胜任本专业的工作需要,还可以从事会展解说、市场营销、通信话务、传媒主持、客户服务等对语言表达能力要求较高的行业工作,或在企事业单位从事新闻发言、商业谈判、投诉受理、客户走访等特殊岗位的工作。

  在中学语文教学“新课改“中,特别强调“听、说、读、写”能力并重,而目前,大部分学校培养出来的中小学语文教师,“听与说”的能力都比较薄弱。在沧州师范学院中文系,参加口语表达训练,也可以弥补此项不足。

    中文系已经开设“写作特训班”,且已取得良好效果,在此基础上,中文系又于2012年12月增设“万里”口语表达才能特训班,与作家班互相弥补,相互映衬,使学生的“写作”与“表达”综合能力得到全面提升。

  “汉语口语表达学”学科创建人简介

   万里(1927—2005),中共党员,教授。全国汉语口语研究会理事长。学科带头人,国务院颁发的“政府特殊津贴”获得者。

   1949年2月,毕业于北平中国大学并参加革命工作。曾任中央人民广播电台播音员,播委会委员,播音组教员,新中国第一代主力播音员。1956年评选为新中国第一批社会主义建设积极分子。1957年被错划为“右派”,落难沧州,受尽折磨长达22年之久。

   1978年平反改正后,曾任县供销社副主任,县文教局副局长,县政协副主席等职务。1984年主动辞政从教,调沧州师专开创汉语口语表达课,填补了我国高师课堂“动态语言教学”的空白。1989年荣获“河北省普通高校优秀教学成果一等奖”和国务院颁发的“国家级优秀教学成果奖”。1993年国家教委以[1993]3号文件的重要形式,把万里开创的这门旨在培养教师口语表达能力和提高全民族语言素质的技能课推向全国,在各级各类师范院校普遍开设。

   1988年,牵头创建了《全国汉语口语研究会》,会员遍及除新疆以外的全国各省、市、自治区及香港地区。

  1990年撰写出版我国第一部高师口语教材——《汉语口语表达学教程》,连同作为河北省推普教材的《普通话语音训练》一书,先后获河北省社科联科学研究优秀成果奖。1991年12月开始,国家教委先后聘万里为《教师口语课程标准》起草人、修订人、专家审定组成员;《教师口语》及《训练手册》高师、中师、幼师三套全国通用教材主编。应广大口语教师及出版社之邀,出版音像教材《汉语口语表达学教程音像教材》等。撰写学术论文《口语教学初探》、《发声训练浅谈》、《教师口语的性质和任务》等40多篇,先后在《演讲与口才》、《语言 文字 应用》、《语文建设》等期刊上发表。曾受到国务院及省、部、地、市级多次表扬与奖励。

  “万里”口才特训班现任教师简介

  张海燕,女,1968年6月出生,中国传媒大学播音主持艺术学院语言学专业硕士,现任沧州师范学院口语教研室主任,教授。2010年在国家语委和中央文明办联合举办的“中华颂”朗诵比赛中获河北省教师组第一名,论文《影响课堂教学效果的语言因素》获沧州市社科联第十二届社会科学优秀成果一等奖。出版《经典诗文台词朗诵技巧》、《话务语言传播方略》等学术专著。另有《电影话剧台词的表达技法》等多篇论文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面试时,善听才能善答》等文章发表于《演讲与口才》等刊物。

 

 

  王桂宏,女,1967年9月生,教授,首都师范大学文学院语文学科教育硕士。《警惕课堂教学中隐伏的话语霸权》等十几篇论文发表于全国中文核心期刊;主编《大学语文》教材一部;主持各级研究课题四项,两项获省优秀教育科研成果二等奖、市一等奖。参研《高师教育对基础教育课程综合化改革的应对策略》获“河北省优秀教学成果奖”三等奖。 

   于焕强,男,1973年4月生,中国电视艺术家协会会员、主持人专业委员会个人委员。曾任沧州电视台播音主持、导演、制片人、总监、副台长。获河北省优秀播音主持作品一等奖,河北省专业演讲比赛第一名。荣获第一届、第二届“河北省十佳主持人”称号,第23届中国电视金鹰奖“金鹰之星主持人奖”,全国“城市之星”主持人奖等国家级大奖。2012年调入沧州师范学院,现任社科部书记、主讲教师口语和口才训练课程。

  邢彩霞,女,1975年3月生,沧州师院中文系讲师,中国人民大学现当代文学研究生。曾在全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中获文科组一等奖,在中文系青年教师技能比赛中获第一名。

 

        王铭厚,男,中华婚庆主持协会理事,河北省优秀庆典主持人。

 

   

  

刘树桢校长和吴艳华院长观看“微笑师院”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