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5-2016-2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6-03-07 16:26:00

为了使我院的教学工作有序进行,在过去工作的基础上再上一个新台阶,根据学校的要求和本学院工作实际,现制定本学期教学工作计划:

教学工作

一、组织“说课程”活动(开学初)

组织本学期有课的教师参加“说课程”活动,明确人才培养方案、深化课程改革。

二、试卷自查、修订工作(开学第一周)

收取上学期末的试卷,由各教研室主任牵头进行试卷复核。

三、召开第三届教学科研工作总结推进会暨合格评估启动动员会(开学第三周)

(一)每个教研室主任准备5-8分钟发言,展示本教研室2015年教学科研成绩亮点(特色)及有效做法,拟定本教研室2016年工作计划细则(PPT展示)。

(二)写出全院2015年教学与科研工作总结(PPT展示),学位评估以来(2014.4至今)的科研工作计划、总结、科研制度、科研举措、科研活动记录(包括教研室科研活动,迎接学校科研工作检查)。

(三)大会组织工作(议程)。

四、毕业论文指导撰写工作

继续开展2012级本科、2014级专接本班同学的毕业论文指导写作工作,按照毕业论文撰写时间完成定稿、查重工作,组织专家评阅答辩、论文上传、学位授予等工作,组织好相关材料归档。进一步规范程序,严格标准与要求,确保毕业论文质量。

五、加强教研室建设,规范教研室工作

继续办好作家班、口才特训班、名师摇篮班等“班中班”,为学生搭建更多学习平台,助推人才个性化成长。

继续丰富教研室活动向纵深方向发展,切实发挥教研室教师合力,在教学、科研、教改等多方面实现突破。积极开展听课、评课活动。鼓励教师进行新的教改体验,创新人才培养方法,将研究式教学、精博辩学、案例教学引入课程;研讨尝试将微课、慕课等新的授课方式引入教学,丰富活跃课程,提高授课效果。

六、本科教学工作合格评估启动工作

(一)成立迎评促建工作指导小组及评建办,指定职责,分工与目标标准

(二)对全院教师进行合格评估培训

(三)拟定评建工作方案

七、拟定课程建设年工作方案及具体工作,参见学校《方案》具体拟定出建设计划

八、新专业筹建

(一)网络新媒体(本)与传播与策划(专)

1.教研室主任的任命

2.基本设施(硬件)的购置

3.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在原申报书基础上修订)

4.组织教师备课

(二)书法学专业申报工作

(三)播音与主持专业申报

九、教学常规,加强管理,教风建设

继续抓好日常教学质量监控工作。做好日常教学秩序的督导检查工作,做好教案、课件、说课等环节的检查工作,做好听课、评课等教学效果检查工作,抓好教学效果测评等环节。继续抓好教学常规工作,抓教风,促学风。

十、抓学风

本学年倡导组织读书会、读书报告会等学术活动,以活动为载体,以树立勤奋、严谨、求实、创新的良好学风为切入点,提高学习质量,推进文学院学风建设。

十一、宣传工作

利用网站、报刊、广播等媒体及时宣传文学院的教学活动,及时更新学院的网页,宣传文学院的教学以及各项工作,扩大文学院的声誉。

学生工作

一、抓好日常管理

依托学生会及各学生社团,加强纪律执行,加强宣传教育。

二、促进大学生自主创业活动

积极参与到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去,依托学院大学生创业孵化中心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跟踪和相关工作。按照毕业生工作日程安排和系就业工作年度考核细则进一步细化毕业生工作的安排。高度重视毕业生工作,做好毕业生就业指导和就业跟踪,按照要求认真完成毕业生就业工作总结。

三、加强教师教育

加强各老师与辅导员的培训工作,让老师们特别是年轻的老师和辅导员们掌握学生工作基本方法,努力使辅导员老师成为学生管理、学风建设、学业指导的中坚力量。

四、做好专接本工作

加强专升本引导教育,引导学生积极参加专升本的辅导与考试,对学生进行广泛深入的宣传教育。

五、做好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

重视毕业生教育,做好毕业生服务,力争各环节工作顺利衔接,实现毕业生文明离校。

 

 

文学院

2016年3月7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