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6-2017-1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7-01-12 09:06:00

2016年,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在学校各级职能部门和兄弟学院的积极支持下,文学院积极贯彻学校党委关于学校建设和发展的精神,坚持“清新政治生态”常态化,始终以培养高素质,服务地方的专业技术人才为目标,以教学工作为中心,加强文学院各方面的建设,全面完成了本学期工作计划:

教学科研工作

一、常规教学与管理工作

(一)日常教学保规范

首先是教师上课做到“四有”,即有教材、有教案、有大纲、有教学进度表。同时教师在课堂教学、课下答疑、作业批改、考试命题等各个教学环节上,都能做到认真负责,遵守规定,确保了常规教学有条不紊、规范有序,较好地完成了本学期的教学任务。

(二)教学督导保秩序

严格落实学校提出的提前十分钟进课堂候课制度;继续坚持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辅导员“三位一体”的联合督导制度,确保上课秩序井然有序。本学期在原有由学院领导、教研室主任与辅导员组成的日常教学督导巡课基础上,又增加了由学院领导与辅导员等坐班教师的“课堂教学秩序”的检查制度,做到双督导制度。

(三)教学管理保运行

学院领导采用一线工作法,各位教辅人员分工明确,责任到人。在上传下达、材料归档、为师生服务等各项具体琐碎的工作中,不怕麻烦,微笑服务、精心细致,恪尽职守,保证了教学管理过程高效、快捷。

(四)管理制度保建设

本学期学院在原有教学管理制度的基础上,修订了教学文件,使之更加规范。教学管理坚持制度管理,教学措施做到有章可依,有法可循。

二、科研工作

领导班子鼓励、督促、帮助老师们积极申报课题、撰写论文论著,本年度共发表论文36篇,其中核心论文10篇,包括2篇二类核心;著作、教材9部;结项、在研课题25项,其中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结项1项,在研1项;科研成果获奖8项。本学期14人次进行了国内国外的学术交流活动,并有1人入选河北省新世纪“三三三人才工程”二层次人选,3人次入选沧州市第八批拔尖人才人选。

三、制(修)订人才培养方案,使之更加符合学校办学定位和社会人才需求

关于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是学院本学期重点公关的重头戏。结合人才培养方案具体实施过程中的问题、兼顾16年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具体要求,经过几次专家论证会的讨论,最终完成了对2015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行了修订;2016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2016级网络与新媒体专业人才培养方案的制定;以及2016级传播与策划专科专业的教学计划的制定等工作。

四、完成了本科班共138人的教育实习工作

我们专门制定了本届毕业生教育实习方案,实习前召开动员大会,选派韩丽梅、张海燕、李艳、郭晓月、张琛5位教师做带队实习教师,具体指导开展实习工作。为了更好的联系学生,第一时间了解学生的动态和情况,按照学院的要求,在出发之前,带队老师建好了qq群,要求同学们实名加入,并将学生分组,选出组长,以便及时沟通和解决问题。实习生在实习学校继续发扬我校的优良传统,勤奋好学,虚心向指导老师及其他各位老师求教,不断进取。实习结束后及时召开总结大会,实习材料及时归档。

五、国培工作

(一)语文教育专科班顶岗实习工作

    文学院选派2014级语文教育专业246名优秀毕业生参加顶岗实习工作,为做好此项工作,学院制定了详尽的岗前培训计划,确保该项工作按计划、高标准、严要求实施完成。在岗前培训的三周里,学院专门聘请沧州市教科所杨威威、张东兴等专家学者进行讲座,王桂宏老师、王欣艳老师、高雪莲老师等积极参与到学生培训工作中,并在培训结束后专门为实习生们举行了“名师摇篮杯”实训总结表彰大会,鼓励学生不怕吃苦、努力拼搏,顺利完成实习任务。

(二)完成118名学员的培训任务

精心编制了切实可行的培训方案,制定了深受学员欢迎的教学计划,聘请省内、外专家、教师共39名。其中有来自北师大赵勇教授、中国海洋大学的朱自强教授、天津师大的和学新教授等国内知名专家、教授来为国培学员做报告,还包括省内知名的一线教研员、专业教师。他们以深厚的学术背景、丰富的实践经验和高超的教学艺术赢得了参训学员的高度评价,为学校实现了经济和名誉方面的“双赢”

六、毕业论文工作

文学院成立了由吴院长任组长的2017年毕业论文领导小组,按照《沧州师范学院毕业论文(设计)工作指导手册》,制定了《文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规范》、《文学院2017届本科毕业论文工作一览表》,在具体实施过程中实现“四个精细化”,即选题精细化,指导精细化,过程精细化,督导精细化,确保2017年毕业论文工作的顺利开展完成。

到本学期为止,学院共向毕业生公布了229个选题方向,在选题设置上,充分考虑到我院在校生的学源情况以及基础知识的掌握情况,符合学生思想实际;二是扩大了应用性选题,增加了实践调查类、地域文化研究等方面的选题,较充分地体现了我院培养地方性、应用型、复合型的人才培养定位;三是选题充分考虑到师范性的特点,在中小学教学语文教学教法方面有较多涉及。目前导师和学生已基本确立了选题,并进入开题报告撰写以及开题准备阶段。

七、合格评估准备工作

(一)专门成立了文学院评估工作领导小组,详细地制定了文学院的评估工作方案,设立评建工作“一办十组”分解任务。利用暑假加班期间,由吴院长对“72039”评估指标体系进行详细解读,开展了“五说”活动,使老师们基本上明确了评估任务和目标,并积极完成各自的工作任务。

(二)评估材料的归档情况

按照“72039”的指标体系对材料进行了重新组档,完成了部分材料的归档工作。

八、齐越教育中心工作

在陈书记、刘校长和学校各位领导的带领下,在各职能部门和有关学院的积极配合下,文学院齐越教育研究中心张海燕、白晓清、刘宣妤等几位成员在吴院长带领下,在全院老师帮助下,经过一年艰苦卓绝的努力,终于建成了齐越教育馆,影响轰动,社会声誉极佳,为学校争得了荣誉。

九、大一新生专业教育工作

继续做好2016级新生的专业思想教育工作,积极开展新生“魅力大一”系列活动,分别邀请吴艳华院长为新生做了《为梦起航》的“院长第一课”,还专门邀请了张海燕教授、付红妹教授分别做了汉语言文学专业、网络与新媒体专业的魅力展示讲座,还开展《规划学业路 铸就成才梦》的学业规划设计讲座,今年还创新开展了学习榜样表彰大会及学习经验交流会,以及在新生专业学习座谈会等系列活动,帮助新生制定学习规划与职业规划,促进新生迅速熟悉学习环境,投入到大学的学习中来。

十、不足之处

主要是产学研合作以及服务地方经济社会建设方面用力不足,没有找到较好的对接点;由于种种原因,本学期对青年教师培养有许多不到位之处,如没能及时为每个人配备导师,没能听评他们的课也不够等等;中期教学检查查出我们诸如教研活动材料不足、听课记录缺项等方面的问题,也反映了我们教学管理有失严格规范的问题。

学生工作

一、加强常规管理,建立有序的学习生活环境

(一)加强学生干部管理,充分发挥其工作积极性

1.每个学期,我们都要对现有学生干部进行一次全员大培训。目的在于使其明确工作职责,学会工作技巧,理清工作思路,树立为同学服务的思想意识,促其在各个方面起到模范带头作用。

2.认真遴选新生班学生干部。采用同学推荐,自我演讲,辅导员谈话测试等方式,将新生中的优秀分子确定为班干部。在培养中使用,在使用中提高。

3.完成了学生会、团总支的换届工作,组建了新的学生会、团总支。要求上届学生会、团总支认真总结工作经验,做好传帮带工作。

(二)加强考勤纪律管理

1、完善了文学院考勤工作细则,继续实行考勤双轨制。使之紧密与教学考核相结合。

2.学生会充分发挥学习部管理职责,定期抽查,按期汇总,对照《学生手册》有关规定,分别予以相应的处理。

3.坚持常规考勤与不定期抽查相结合。完善辅导员教学督导工作,每周两名学管人员进行督导。

(三)加大巡查力度,杜绝学生上课带饭入教室

1.辅导员按照规定排班,按指定日期于楼下对带饭学生进行监督检查。

2.学生会与系领导加大对教室巡回检查力度,发现带饭入教室者,严厉批评教育,同时不放弃纪律处分。

3.动员全体任课老师,协助辅导员做好此项工作。规定,任课教师发现带饭者,应予以制止;对任课老师不加制止者,首先系内通报。重者,按教学事故处理。

4.经过多方努力,此项工作收效显著。先后对带饭进教室的学生通报处理3人,批评教育31人。

(四)严格卫生管理,建立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

1.继续坚持每日一次的宿舍巡查,辅导员亲自深入学生宿舍,一线指导,发现问题及时处理。

2.继续坚持值日生每天值日与每周一次的全员大扫除相结合,以此提升教室卫生水准。

3.继续采用勤工助学学生的主体清扫与各班抽调的值日生轮流巡视相配合的方式,加大监管力度,确保卫生区保持良好状态。

4.加强巡视与督查,系书记主抓,不定期深入宿舍,排查问题。对“老大难”宿舍,重点治理。本学期先后通报45个卫生状况较差宿舍,责令个人卫生状况较差的学生上交检查书60余份。

5.制度跟得上,检查不放松,处理不手软,确保了我系卫生工作稳步提升。

二、加强共青团工作,提升我系文化活动品味

(一)认真总结暑期社会实践活动

以此为专题,组织形式多样的团日活动,开展交流。遴选出了优秀调查报告,专栏展出。评选了社会实践先进个人,予以了表彰。

(二)继续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全覆盖”工作

作为长期工作坚持深入。继续坚持领导、教师、辅导员联系学生制度;坚持学生管理工作者与学生定期谈话制度;坚持学生的“生日”“送温馨祝福语”活动。努力将思想工作的春风化雨作用,贯穿到学生管理工作的每一个环节,潜移默化地植入学生心田,入脑入心。

(三)继续开展“我们微笑活动”

将此项工作与学生的人文内涵培养、行为举止调整、感恩教育、爱校敬师、乐学亲友、爱护环境、奉献社会等教育活动有机结合,通过组织团活、办好板报、摄影比赛、故事讲述、演讲比赛、礼仪讲座的灵活形式,促进微笑的内涵的拓展。

(四)配合院团委组织好“社团文化节”

我系8大社团,文化节期间,有新招,有内涵,有特色,充分展示了中文系社团的风采。

(五)大力开展“争创文明校园”活动

1.开展“向不文明行为告别”活动。由学院党总支书记撰文,文学院全体同学联名签字,使同学们对照反省,有则改之,无则加勉。

2.开展读书活动、读书心得交流会,使学生爱书爱学,端正专业思想。

3.组织好大学生人文知识普及,提升学生文化品位。在普及教育的基础上,选拔优秀者组队,代表我院参加河北省大学生人文知识竞赛,获得优秀奖。

4.配合校团委,组织好“校园文明劝导”活动。

5.以团课形式在同学们中宣传学生道德及思想品德教育的相关内容。

6.由文学院团总支主办的“第九届书香礼韵女生节”活动圆满成功。

7.文学院团总支成功举办了2016级新生迎新晚会。

8.雷雨话剧社成功排演了话剧“梦里花落知多少”对提升我院的社会美誉度、知名度做出了贡献。

三、做好各项阶段性及临时工作

(一)做好准备,迎接校园安全大检查。对所属教室、宿舍、卫生区等区域的各种安全隐患不定期进行排查,发现隐患及时补救,确保在检查中不出漏洞。

(二)顺利完成迎新任务。从细节入手,做好预案,全院上阵,确保了迎新工作进行的从容有序。

(三)做好新生的军训工作,加强内务训练。做好新生的思想与行为引领,使460名新同学较快适应了新环境。

(四)加大学费催缴力度。在做好学生思想工作的前提下,密切与家长沟通,用两周的时间,使原来拖欠学费的256人,全部把学费交清。

(五)完成了文学院全体同学的体能测试,表格登统。确保了测试成绩的客观、真实。

(六)文学院举办了第一届优秀学生表彰大会,分别授予秦大富等六名同学“学习标兵”称号;授予张淼等六名同学“社会实践先进个人”称号。

(七)顺利完成国家奖学金、励志奖学金和助学金的评定工作,坚持公开公正的原则,没有出现矛盾激化、向上申述等现象。

(八)配合学校完成了齐越教育馆的建设。

(九)完成了毕业班的信息采集。高效、有序、规范。

(十)完成了自2016年1月份以来的中文系安全台账的文字整理。辅导员学情日志规范、详实。

(十一)认真组织了毕业生就业双选会。以此为契机,展开对在校生学生就业观的中正确引导,教育学生树立“先就业后创业”的思想意识。

(十二)组织好为血站献血。克服对方技术、设施等不利因素,力争组织更多学生参加义务献血。

(十三)组织学生积极参观齐越教育馆,观看“热土难离”话剧,并举办“观话剧,看展馆”有奖征文活动。

(十四)按照要求,认真做好迎接本科教学合格评估的各项学生工作的资料整理。力争事情不在这里晚点,自己不绊自己的脚。

(十五)开展无人监考班申报工作。做好学生思想教育,加强诚信观念渗透,并举行“无人监考诚信考试宣誓仪式”。

(十六)积极参与申报校园之星。

(十七)做好勤工助学学生的申报,确定,定岗工作,确保我院卫生清洁体制转型后的良性运转。

(十八)按程序、规则,组织、把关,做好部分同学“冀春助学基金”、“红十字会博爱捐助基金”的申请认领工作。

工作已成过去,未来任重道远,为艰苦努力,尽职尽责,才能确保我院的学生工作在前有基础上,力争再上台阶。

 

 

                    

                                                                   文学院

                                       2017年1月1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