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7-2018学年学生工作计划
发布时间:2017-08-09 09:25:00

在学校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文学院仅仅围绕党政中心工作,按照学校党政工作总体部署,结合校学生工作职能部门的具体安排,以提高学生综合素质为目标,坚持以学生为本,实践“一切为了学生”的教育宗旨,以制度为保证,以思想道德建设为基础,以管理为手段,以活动为载体,通过细化管理,丰富内涵,提高我校学生教育、管理、服务水平。

一、加强学习,强化内涵建设,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工作质量

积极探索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与日常行为管理相结合的新途径、新方法。坚持开展学生的思想状况调查,定期对学生家庭经济状况、学生心理状况、新生思想状况以及毕业生思想状况等开展调查问卷。阶段性召开学生座谈会,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有针对性地开展学生思想工作,维护学校的稳定。

以建立品牌化的学生活动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为目标,从科技学术、艺术教育、讲座报告、社会实践、志愿服务等方面,开展丰富多彩的品牌活动以提高大学生综合素质,坚持以各类品牌化的特色活动丰富学生的课余文化生活,为大学生提供一个充分发展的空间和一个良好的生活、学习环境,从而促进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能够更好更快地发展。

二、坚持以学风建设为中心,积极营造氛围,大力开展学风建设活动

积极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开学前四周,各班要召开学风建设动员大会,以班为单位召开学风建设主题班会,通过学风建设动员、学习方法大讨论等活动,营造学风建设的良好氛围,进一步激发广大学生为全面建设小康社会而奋发学习的成才动力。

狠抓有利于学风建设的制度建设。在学生教育管理的制度建设中要进一步突出学风建设主题,要对现行的学生综合素质测评体系、奖学金评比制度进行改革,提高学习成绩的权重比,推出优良学风班和学习进步奖评比活动。对学习成绩不理想的学生干部要及时进行调整。

搞好评优表彰工作,树立学风建设典型。认真开展三好学生、三好学生标兵、先进班集体、先进班集体标兵优良学风班集体等评比表彰工作,认真开展专项奖学金的设立、评比表彰工作。通过表彰先进,树立典型,加大先进典型的宣传力度,搞好先进个人、先进集体事迹展,在全校形成勤奋好学、争先创优的校园氛围。

三、提高学工队伍服务意识和管理水平,加强日常工作管理水平

根据学生工作的特点,我们将积极深入学生队伍,进教室,入寝室,把握学生脉搏,倾听学生呼声。同时,对前来办事的人员,开展“微笑”服务,提高办事效率,展示学生处良好形象。努力实现管理工作的科学化、最优化,推进工作的规范化进程。

加强学生日常管理和行为规范教育,规范学生不文明行为,重点对学生上课考勤、宿舍文化等情况进行检查与通报,发现问题及时整改,展示我校学生良好精神风貌。

严肃纪律,将学生表现与评优评先挂钩。为严肃纪律,加强管理。要求各院系制订具体规章制度,把学生的行为表现与各类评先、奖学金评定挂钩,出现问题,实施一票否决,严肃处理。

加强心理问题预警干预机制、心理督导制度和工作考评办法。进一步落实“安全月报”,加大对重点学生档案建立和跟踪咨询的督查力度;细化学生心理健康分级管理,根据不同学生心理健康级别进行有针对性的帮扶和管理,及时发现学生心理状态变化并进行相应教育和辅导;充分运用个别面询、电话咨询、网上咨询、邮箱咨询等多种途径和方式,为同学提供心理咨询服务,并将咨询中心的开放时间、咨询室地点和联系电话,以及网上咨询的地址、邮箱等信息粘贴于宣传栏,向全体学生进行公布,力求学生人尽皆知,对咨询预约、咨询过程、咨询效果等切实做好登记和记录。

四、以学生为本,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教育性。

1、积极组织女生文化节,巩固文化品牌项目,大力推进积极向上、健康活跃的校园文化活动;适时开展读书征文比赛、诗歌朗诵会等活动,营造良好的文化育人氛围;开展篮球比赛、乒乓球比赛、排球比赛、长跑比赛等,进一步提升大学生的人文素养和身体素质。

2、充分发挥团总支、学生会和学生社团的作用,广泛开展丰富多彩、积极向上的文体艺术活动,活跃文学院的文化氛围。

3、注重发挥社团文化在校园文化建设中的积极作用,在现有社团成立的基础上,不短健全组织机构,完善管理制度,让社团真正发挥在学生中间文化建设的排头兵的作用。

五、未雨绸缪、提前规划,做好“迎新送老”工作

认真搞好2017级新生接待、新生入学教育和2017届毕业生思想教育、毕业生离校工作。

加强毕业生思想教育,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要以爱国、爱校、敬业、成才为主题,采取多种形式,对2017届毕业生进行思想政治教育、就业形势教育、就业政策教育、职业道德教育。在毕业生中开展争做优秀毕业生活动,评选表彰一批优秀毕业生,做好毕业生思想品德鉴定工作。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毕业生离校工作,确保毕业生文明安全离校。

认真做好新生接待工作加强新生入学教育。积极配合有关部门,做好2017级新生接待工作,重点抓好新生入学绿色通道工作。要以“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为主题,通过政治思想教育、理想信念教育、校风校纪教育、爱校教育及其他养成教育,尽快帮助新生实现由中学生到大学生的角色转变,为将来的大学学习、生活打基础。

 

 

 

文学院

20178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