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修订的实施效果
发布时间:2014-03-02 20:10:00

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在2010年的基础上,对201120122013年的专业人才培养方案都进行过修订,其中包括在2012年汉语言文学专业专接本人才培养方案基础上,对2013专接本人才培养方案的一次修订。现将对修订方案的实施效果总结如下:

一、通过对专业介绍的修订,文学院办学思路越来越清晰,围绕学校中心思想中心目标,提振鼓劲,抓重点,克难点,创特色,上台阶,明确了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定位,形成了“抓教改、促科研、上水平、育英才”的办系宗旨。

在专业建设上,提出“本科保质量、专科升活力、谋划新专业、寻求大发展”的思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推出“名师工程”,组建教学科研团队,倡导45岁以下教师博士化构想;学生工作推出以“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全覆盖”为主旨、管教结合育英才的举措。重视科研工作,明确了“教学与科研并重、以科研促教学”的思想。启动“本科教学方法探索指导”课题,探索“精博辩学”教学与考核工程;不断开拓实践“班中班”培养模式。

二、通过对专业培养目标的修订,在教育教学中更加有的放矢。教师不仅关系学生在学校学什么,还要考虑学生到社会用什么。学以致用成为教师和学生共同的目标,这样不仅促进了教师教学的危机感、使命感,也提高了学生学习的主动性、紧迫性。

三、通过对课程结构的修订,使课程结构设置趋于合理,能满足学生的不同需求,教学更加灵活,人才培养也更加多元化。

四、通过对教学计划的修订,使教学安排更能符合学生的知识储备和接收能力,体现了培养目标不变的情况下,计划的灵活性。

当然,在对修订方案的实施过程中,也会因为论证的不充分而出现新的问题,如有时过于强调课程体系的优化,而忽略了师资的配备,导致一些课程仓促上阵,没有达到预期的教学效果等等。

总之,人才培养方案不是一成不变的,必须根据实际情况不断修正,这样才能保证我们教育教学不固步自封,而是做到与时俱进,不断创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