校教学督导调研我院文论写作教研室期末课程考试情况
发布时间:2017-07-21 18:45:00

714日下午,校教学督导组游阳明、李昊两位老师来我院参加文论写作教研室教研活动,针对该教研室本学期的课程考试情况进行调研,并参与研讨。研讨在齐越楼215办公室进行,教研室全体教师参加。

王红志老师首先汇报了“文论”课程考试的基本情况。总体上成绩呈正态分布,不及格率较低,相比上个学期进步明显,原因是教师在课堂教学和试卷内容形式上进行了一系列改革,部分借鉴了山东大学文学理论课程在教学和考试上的成功做法,加强了课堂教学的实践性环节,加大了综合性、实践性、应用型考试题目的比例,有效地锻炼了学生灵活运用理论分析文学文本的能力。但此次考试也暴露出一些问题,如学生期末临时突击的情况比较明显,以及个别学生在校期间由于自主创业不能保证正常的学习时间,导致两学期均成绩较差的情况。就此现象,老师们展开了热烈的讨论,付红妹老师提出,社会大环境的影响使得学生越来越功利,学校有必要制定宏观的严格的管理制度来约束学生,以进一步促进良好学风的形成。督导组专家也指出,可以通过重修学分的方式加强学生对学习的重视,让学生产生对学习的敬畏感,增强学习的自觉性。

汪云霞老师接着汇报了选修课“创意写作”考核方式改革的新探索,一是平时作业部分,要求学生围绕自己的一个创作意向做成ppt进行课堂展示,培养学生的创作思维,锻炼学生的表达能力;二是期末作业部分,要求学生上交一份自己创作的小说或剧本,网上查重,严禁抄袭,很多作品很优秀,可以达到发表的水平。综合来看,取得的效果比预期要好。老师们也认为,这种做法可以借鉴在必修课的考核中,加强平时作业的设计,加大平时成绩的权重,使学生的学习不再只是期末突击,而是成为贯穿整个学期的逐步提高的动态过程。

本次教研室活动主题鲜明突出,气氛热烈融洽,体现了老师们在课程教学各个层面的深入思考和积极实践。老师们在集体研讨的过程中交流了思想,沟通了经验,达到了团队共享和共同促进的目的,同时也有利于我院课程教学改革的进一步落实和深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