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师征文(十)
发布时间:2018-07-08 08:00:00

我挚爱的老师

文学院16级汉语言文学专接本 历亚馨

 

 时光荏苒,岁月如梭,还记得曾经看到师哥师姐们穿着学士服与学校分别的时刻,很多人笑着笑着就哭了。我在沧州师范学院学习生活了五年,看着自己的母校一天天的变化,心里不禁赞叹,这里的每一棵树,每一棵草都见证了我的成长。前几天还和同学说起,马上就要毕业了,还记得大一刚来的日子呢,一张张稚嫩的脸庞,一句句青涩的话语都还在耳边回响。

在这里的五年时间,我先后换了五位辅导员,对每位辅导员都表示诚挚的谢意。还有一位今天我要在这里感谢的恩师,他从没真正的做过我的辅导员,只在大二那一年教授过我班的古代文学课程。孙玉安老师,我亲切的称他孙大圣,在我心里他真的就像孙大圣那样,机灵,活泼,正直,好像无所不能。从我大一担任班长的那一天,走进办公室那一刻,就认识了孙老师。他对自己的学生那么严苛,但我仍然非常喜欢他,他的正直,公平甚至有那么一丝不近人情,都让我觉得做学问的人,做事情的人就应该如此。在我心里对他的敬意从那天就没停止过。

担任班委难免会受些委屈,在遇到不知如何解决的问题时孙大圣处处指导我,为人应该如何。真正做学问的人,他的为人一定是刚正不阿的,孙大圣身上那种出淤泥而不染的气质,使我由衷的敬佩。大二那一年他教授我们古代文学的课程,讲授的是先秦那一段,《诗经》,楚辞都在我脑海里忘却不掉。每次上课前孙老师总是准备很丰富的知识,他的课件朴实无华,内容十分丰富,上课时他的语速总是被学生说太快了,他总是迫不及待的想把自己的知识在有限的时间里赶紧传递给学生。他的学问一定不是最高深的,但是他授课的态度却是最严谨。以前孙老师还是单身的时候,独居在学校的宿舍里,夏天时由于蚊子太猖狂了,孙老师邀请我去帮他挂个门帘,我内心十二分的愿意帮他做这样的事。孙老师说,你选择和什么样的人在一起,你就会受到他的影响。我愿意跟这样的老师一起学习文化知识,更愿意学习他的自律精神。

2016年我参加了专接本考试,那时候他时常问起我复习的怎么样,学习一定要注意效率。我谨记这句话,复习过程中,总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难题,他无论多忙,总会耐心的解释给我听。考试的前一天晚上,接到了孙老师的电话,他说放松点,没问题的。就是这一句话,我像是吃了一颗定心丸,晚上睡了一个好觉,第二天信心满满的走上了考场。果然,不负众望,我考上了。学校录取通知一出来,他第一个打电话告诉我,恭喜你,录取了。我还记得当时那种感动,世界上怎么会有一个萍水相逢的人如此关心别人的事情呢。我与孙老师不过是萍水相逢,有缘相识在沧州师范学院,他说,有些朋友不为别的,只是单纯的因为彼此欣赏,更没有利益这种东西。

2018年我准备着手考研,咨询了孙老师一大堆问题,作为一个考研白痴,问的问题一定是非常蠢的,孙老师一边开着玩笑,一边为我解释考研是什么。我选择了学校,选择了专业。4月份,我的腰病复发了,双腿无法站立,准备回家复习了。走之前,孙老师还告诉我,身体重要,保重身体。在家中养伤,大概复习了两个半月,孙老师的关心没有停止过,在这个时候他更关心的是我的身体。我是个要强的性格,腰病好些了,就回到学校与同学并肩作战了。我在教室复习,每周孙老师都会挑一天的夜里去教室看望我,问问我身体感觉如何,复习的进度如何,为我解压,放松。他告诉我,考研也不过是一场考试。也是因为这句话,我正视了考研这件事,我扛着伤病复习。考试的前一天夜里,如期接到了孙老师的电话,他还和我开着玩笑,叫我放松。我睡的很踏实,考试时也没有紧张,很顺利的考了两天。考完以后孙老师叫我赶紧放松放松,去玩玩吧。等待结果的那段时间,我没有非常煎熬,因为我完全正视了这件事,孙老师时常关心我的心里变化,他也觉得我状态不错。后来我的成绩说明了当时我的努力没有白费,扛着的腰病也没有白疼。

五年后的今天,我即将穿上学士服跟学校告别了,这个学校带给我太多太多,知行日新,校训谨记心中。写这篇文章的时候,我与孙老师发生过的点点滴滴像放电影一样在脑海里。我想这位朋友对我的影响是终生的,对我的教诲我一句,哪怕一个字都不肯忘记。这不知道是几辈子修来的知己。

最后,感谢沧州师范学院我的母校,感谢我的6位辅导员,感谢每一教师,感谢我的同学,感谢我的孙老师,感谢相遇,感谢这里的一草一木。我将会谨记校训,谨记恩师教诲,认真做人,认真做学问,为人师表,为建设特色社会主义的国家奉献自己的一份力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