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贾蕊、张笑宇同学荣获第九届沧州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大赛一等奖
发布时间:2018-11-28 10:00:00

2018年11月19日至22日,由沧州市教育局教育科学研究所、沧州小学语文教学专业委员会主办的第九届沧州市小学语文青年教师教学素养大赛现场授课展示环节在运河区实验小学举行。我院贾蕊、张笑宇两位同学作为在校生代表参赛,并双双荣获一等奖。

2018年10月份接到比赛通知后,文学院即进行了积极的动员和选拔工作。在王金萍副院长的组织协调下,文学院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的程艳芳、高雪莲、张洋洋诸位老师在2016级师范生中安排了两轮院内选拔赛,最终2016级语文教育专业的贾蕊和张笑宇两位同学脱颖而出。程艳芳老师和高雪莲老师主动担任了两位同学的参赛指导教师,带领两位同学展开了反复的课程设计与课堂练习,使两位同学在短时间内再次获得大幅度提升,最终取得了令人满意的成绩。

贾蕊同学参赛课题为口语交际活动设计“桂林山水小导游”贾蕊同学通过精心设计的音乐与图片将学生带入桂林山水情境,范读导游词与正式导游词比对,引导学生们找出区别,并认识到导游词的形式。贾蕊同学通过多种形式的小活动鼓励孩子们勇敢开口,由学生自编自导导游词并进行上台展示讨论,评出金牌导游贴心导游等称号。贾蕊同学的台风充满青春气息,使得现场气氛活跃,增强了学生的能动性。

张笑宇同学参赛课题为朗读活动设计《春》(节选)”。她从语速、标点的停顿和情感三方面进行指导分析,和孩子们一起体验美文美读的魅力。张笑宇同学的课堂充满了艺术气息,不仅进行配乐朗读还在黑板上为孩子们画出春天的画面。在她的有序指导下,孩子们通过自读、跟读、齐读、配乐朗读等多种朗读形式,体会文章内容和情感使同学们进一步感受到朱自清先生笔下春机盎然之意。

贾蕊同学在赛后表示,这是第一次在这么大的场合里进行教学活动,内心很紧张,也很激动,感谢学校能给自己这次展示自我的机会。比赛让认识到学生们口语表达能力的提高,离不开老师的认真努力和轻松氛围的营造。现下正值小学语文教材改版时期,教育部编本教材的选定,一定程度上给教师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大学生的思维最为活跃,应该用更加创新的思维和方法去解读教材,打造趣味课堂。平时应该加强自己的专业技能培训,敢说敢练,抓住机会提高水平。

张笑宇同学这次比赛在备赛的一个月时间里根据老师们的指导和建议进行反复修改、练习,要确定教学目标、教学计划、制作教具同时还要预设一些学生可能出现的问题并思考如何解决。这样的备赛模式提高了自己从教能力更清晰地看到了自己的很多不足,在未来的学习过程中更加努力,夯实基础知识、丰富自身内涵,创新教学活动。

通过此次比赛,两位同学懂得了语文教师应该是严谨认真且不失风趣的,教育能够促进师生共同成长,教学课堂也应是不拘形式洒脱自然的,是充满色彩的舞台。本次比赛体现出文学院贯彻落实应用型人才的培养方案,以赛代练,以赛促学,希望两位同学通过自己的努力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为教育教学事业奉献终身。

 

贾蕊、张笑宇两位同学双双荣获一等奖

贾蕊同学进行口语交际活动设计“桂林山水小导游”的讲解

张笑宇同学进行朗读活动设计“《春》(节选)”讲解

贾蕊、张笑宇两位同学合影留念