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召开“远离网贷”主题团课
发布时间:2017-04-27 11:25:00

网络消费逐渐占据大学生购物渠道的主流,纠正大学生网上消费意识与加强学生对“校园贷”的风险防范意识成为一门必修课。在此大背景下,425日晚7:00,文学院在齐越楼组织并召开了主题为远离网贷的团课,各班团支书进行主持开展,团总支组织了人员进行巡查团课活动。

各班以“远离网贷”为主题绘制了相关板报,增加了团课的氛围。各班团课环节开展各有不同,但是大致围绕“什么是网贷?”“网贷产生的原因是什么?”“网贷的危险性”与“大学生如何远离网贷”等四个大问题进行。团课活动中,汉语言文学班的主持人带领同学们对《消费者权利保护法》、与大学生就业相关的《劳动法》《合同法》等法律条文进行学习后,又对“校园网贷”风险进行了针对性的讲解,从“科学消费、财产安全、盲目跟风”三个方面分析大学生的消费心理,提倡同学们科学理性消费,提高财产安全意识,拒绝盲目跟风。 团课过程中并利用多媒体等形式,为同学们讲解关于接触网贷带来的危害与不良影响,网络与新媒体班主持人通过多媒体还为同学们播放了关于网贷的视频,增加了团课的理论性与同学们的积极性。语文教育专业的两个班里还通过表演相关小品活跃了团课的气氛,让同学们在一个愉快的氛围中理解了“远离网贷”的主题。 随后,各班主持人还大都对对“校园网贷”案例进行了剖析,向同学们普及相关法律知识,呼吁同学们树立风险意识,科学理性消费,拒绝“校园网贷”。

    据悉,此次团课的召开使同学们懂得了“远离网贷”的重要性,为同学们“怎样远离网贷”提出了建设性的措施。并且达到了强化大学生自我保护意识和责任意识,维护自身权益,学会理性消费,并强化信用意识,有助于大学生保护自身安全,提升文明大学生形象,保持校园良好风气的目的,团课效果良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