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
发布时间:2018-04-20 08:00:00

奋力谱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

——文学院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报告

    自2017年2月27日,中共中央 国务院印发了《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沧州师范学院77日组织召开深入贯彻《意见》要求,认真落实习近平书记在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上的重要讲话精神牢牢把握学校发展的正确方向。文学院党总支结合学院实际,切实开展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坚持把立德树人作为中心环节,把思想政治工作贯穿教育教学全过程,全员育人、全程育人、全方位育人,不断提升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质量,力争培养有理想、有本领、有担当的一流人才,谱写新时代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新篇章。

一、认清形势,开展学习,进一步增强高校思想政治工作的自觉性和紧迫感

文学院按照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开展相关文件的学习领会工作。文总支书记牛秀奎、院长吴艳华学院领导还积极深入到师生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全体老师撰写了学习心得。

文学院大力加强学基层党组织建设。学院党总支系统学习《二级学院党政联席会议制度》《关于严格执行党的组织生活暂行规定》《二级单位党组织工作条例》等制度,坚决履行《党总支书记职责》、《党总支副书记职责》、《二级学院院长职责》、《二级学院副院长职责》、《二级学院团总支书记职责》等相关制度,进一步强化了学校二级单位党组织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意识和政治意识

二、强化思想理论教育和价值引领

“新时代的大学生要坚定理想信念,勇做时代的弄潮儿,在实现中国梦的生动实践中放飞青春梦想,在为人民利益的不懈奋斗中书写人生华章。”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牛秀奎、院长吴艳华、副书记韩丽梅分别就学习十九大精神、两学一做、喜迎七一等核心内容开展党课教育。

文学院专门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定期开展学习活动。“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的成立,更是为广大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激昂青春志,共筑中国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还在“齐越大讲堂”开展“读原著、悟原理”活动,仅参加活动的学生就高达100余人。学院积极整合资源,系统化开展理论研究,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读书分享会以及开展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成长。十九大召开,文学院党总支组织全体党员群众收看开幕盛况,文学院利用团课及各类主题教育活动,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文学院坚持把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体现到教书育人全过程中去,以“践行核心价值观,争做向上向善好青年”主题活动为载体积极开展理论探究。2017年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丽梅带领教师团队积极开展课题研究,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深度融入文学课堂的探索与实践”课题,在大学生思想政治实践中积极贯彻,取得了积极成果,并于2017年获得河北省教学成果三等奖。

三、注重构建全方位协同育人体系

文学院党总支始终坚持旗帜引领,强化马克思主义指导地位,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将思想政治教育融入人才培养的全过程,着眼建设和管理并重,通过加强课程建设、发挥哲学社会科学育人功能、加强各类思想文化阵地的建设管理,充分发掘和运用各学科蕴含的思想政治教育资源,互为支撑,形成强大育人合力。文学院党总支将深入挖掘校内外各类思想政治教育活动载体的功能和作用,引导和帮助学生在学习专业知识的同时,形成加强思想道德修养、提升政治觉悟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积极汇聚引领大学生思想政治教育、健康成长成才的工作合力,精心打造同向同频协同育人格局

第一,公平公正公开地推进贫困学生资助工作

文学院在开展贫困资助工作过程中严格按照上级文件执行,并在各过程中实现公平公正工勘的原则,文学院在近期贫困资助的工作中,先后公示了《文学院2016年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公示》、《文学院2017年国家奖助学金获得者公示》、《文学院2016年12月勤工助学方法表》、《文学院2017年11月勤工助学方法表》、《文学院2018年3月勤工助学方法表》,为大学生创立良好的思想活动空间。

第二,积极开展校园文明建设

2017年积极开展“最美宿舍文化”创建活动,出台了“最美宿舍文化”创建策划书,还在具体活动中,开展“校园文明”征文比赛,涌现了杨璇《文明校园你我共筑》、贾蕊《文明——校园的最美底色》、刘中涛《与不文明现象“say goodbye”》等优秀稿件,这些文明成果又通过微信、QQ等多种媒体渠道传播出去,在大学生们中间形成了良好的思想基础。

第三,“学风建设月”等活动,打造良好的班风、学风

学风建设是我院常抓不懈的一项工作,也是学院领导、老师始终牵挂的事业。本次学风建设月系列活动就是在文学院牛秀奎书记的授意下适时开展的。我们培养学生,目的是为了什么,就是为了让同学们学得丰富的知识,习得过硬的本领。今天我们推出的这系列活动,包括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笔记的撰写、考研经验交流活动,不是为了活动而活动,不是为了形式而形式,也绝对不能流于形式,重要的是想通过这系列活动,主要目的就是端正学生的学习态度,规范学习行为,养成良好的学习习惯,促进优良学风的形成。

四、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

文学院把贯彻落实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贯穿于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的全过程,全面深化新时代教师队伍建设改革,加强教师队伍和专门力量建设,全面提升教师素质能力,形成优秀人才争相从教、教师人人尽展其才、好老师不断涌现的良好局面,有效促进了学校思想政治工作和办学质量的提升。

文学院党总支重视教师思想政治素质的提升,着力抓好党务干部教育培训,实施校院系三级学生工作队伍年度培训,推进辅导员队伍专业化。通过组织集体备课、教学观摩、参加教学基本功比赛等方式,提高思政课教师的政治和业务素质。

五、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改革创新

日前,文学院党总支因工作组织得力、实践成效显著,荣获2017年河北省学校思想政治教育先进集体”称号,因此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牛秀奎本人获得河北省“千名好支书”。这是我院首次获得此殊荣我院在推进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中,注重因事而化、因时而进、因势而新,在继承优良传统的基础上,不断创新理念思路、内容形式、方法手段,使高校思想政治工作更接地气、更有生气。

一是做好学校思想政治工作顶层设计,推动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制度化。

二是贴近师生思想实际开展工作,实施心理健康教育工程,促进大学生健康全面成长;实施扶贫励志工程,促进家庭经济困难学生健康成长;实施就业导航工程,全力促进毕业生充分就业。

三是着力推进大学生创新创业教育工作,积极培育创新创业指导种子教师,并在大学生中间积极孵化创新创业项目,文学院组织青年学生积极投入到河北省“互联网+”大学生创新创业大赛中,在专业教师的耐心指导与鼓励下,获得省级三等奖,以及校级一、二、三等奖的好成绩。

四是着力运用新媒体新技术使工作活起来,打造学院官方微博、微信、QQ等新媒体阵地;举办大学生网络评论大赛、微视频大赛等,强化网络思想政治教育功能。

是积极发挥共青团、学生会组织和学生社团作用,坚持 “六带六强”党建带团建工作思路,始终把团建工作纳入党建工作总体格局,发挥共青团在学校思想政治教育中的带头作用。

是着力加强校园文化建设,在公共场所增设中华优秀传统文化内容,着力打造女生节、读书文化节青年文化节等特色园文化活动,用文化滋养心灵,用文化涵育德行,用文化引领风尚,通过文化浸润、感染、熏陶,实现“入芝兰之室,久而自芳”的育人成效。

春风化雨育桃李,思政教育润无声。今后一个时期,文学院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和十九大精神为指引,深入贯彻落实全国全省高校思想政治工作会议精神,坚持和加强党对学校工作的全面领导,充分发挥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教育的育人优势,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以理想信念教育为核心,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以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能力为关键,构建全员全过程全方位育人格局,着力培养德智体美全面发展的社会主义建设者和接班人,为加快学校转型升级而不懈努力

文学院

2018年4月20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