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建专题‖文学院师生联合党支部师德师风教育观影——《藏草青青》
发布时间:2022-10-31 17:20:35

为进一步加强师生联合党支部建设,发挥党员先锋模范作用,引导未来准教师积极践行师德,学会教学,学会育人,学会发展,向着成长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四有好老师不断迈进,1017日晚7点,文学院于齐越楼203教室开展《藏草青青》观影活动。

 

 

该影片讲述了来自北京的大学生韩松响应国家号召,前往西藏支教,克服种种困难,一心守护藏区学童的动人故事。主人公韩松将自己的青春奉献在了西藏,助力一代又一代的西藏学子改变人生实现梦想,充分展现了乐于奉献、不求回报的崇高师德。

 

观影心得

《藏草青青》这部电影,让我们感受到了藏区恶劣的自然环境和艰苦的支教生活,即使教学的艰苦常常让支教老师不知所措,但孩子们善良纯真的心灵,仍使得老师们坚定不移地选择奉献自己的青春。我们深知知识改变命运,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与对梦想的追求都寄托于支教老师身上。主人公用自己的付出换来了孩子们今后的光明未来,也终会换来整个藏区今后的发展进步。若有机会,我也愿意奉献青春,为西藏的发展做出自己的贡献。 ——2021级汉语言文学1班 李梦浛

人生的旅途很长,青春却很短,如何在有限光阴中让青春更有意义是值得我们思考的问题。支教老师的心路历程和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求,无一不催人泪下、动人心弦。“如果我选择了逃避,我一定会遗憾终身。” 剧中角色的伟大之处,正在于身为平凡之人,却能做出不平凡之事,许多剧中的小细节正因为是生活的缩影才更打动人心。为藏区发展而奉献终身的信念贯穿影片始终,我辈青年当学习其中精神,躬耕奉献,身体力行,但行好事,莫问前程!——2020级汉语言文学1班 暴子跃电影情节引人入胜,悄无声息地触动了每个观众的心弦。韩松是一个刚刚毕业就抱着“镀金走捷径”想法,孤身前往藏区支教的年轻人,然而他在亲眼目睹了藏民的贫苦生活以及深切感受到孩子们对知识的渴望后,毅然决然地放弃了北京优渥的工作条件,克服重重困难并投身于援藏支教事业,用自己的实际行动践行着“春蚕到死丝方尽,蜡炬成灰泪始干”的名言。

——2020级汉语言文学3班 曹宇璐

 

《藏草青青》讲的是一位年轻教师前往西藏支教,最后扎根西藏帮助当地学生走出去的故事。电影主人公韩松最初选择支教的原因是想以后更容易地找到好工作,但看到当地孩子们的艰苦条件,韩松逐渐改变了自己的想法。韩松的母亲病危临终之时告诉他“你的心在哪里,爱在哪里,家就在哪里”,这句话坚定了韩松支教的想法。韩松代表着无数奉献自我,照亮孩子的支教老师,他们坚持在艰苦的环境中教书,只为让孩子们学知识、走出去、看世界,他们是我们值得敬佩的人,是我们应当学习的榜样。

——2020级书法2班 高钰涵

 

就如电影里说的“趁年轻镀个金,支教的地方越远越苦越好,要不然怎么对得起自己这躁动的青春呢。”“如果我没有到过这里,我无法形容孩子们的艰苦贫瘠,如果我不曾看到孩子们的眼神,我理解不到他们对知识的渴望,如果我当初也选择了逃避,我一定会遗憾终身。”不忘初心,方得始终。踏上三尺讲台,也意味着踏上育人之旅,在历练中坚强,在简单中幸福,在平凡中精彩。西部支教团队永远是我们最可敬的榜样,更是祖国最需要的激流。我们虽生于平凡,但切莫甘于平凡,要把榜样力量化作精神动力,要让青春带有活力的色彩。

——2022级汉语言文学1班 刘佳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