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艳华院长赴江苏淮安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师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联席会议
发布时间:2018-09-25 08:00:00

9月21—23日,吴艳华院长赴江苏省淮安市淮阴师范学院参加第十四届全国高等师范院校文学院院长/中文系主任联席会议,教学秘书董子健随同参会。

此次会议由高等师范院校中文专业联盟理事会和高等教育出版社主办,淮阴师范学院承办。来自北京师范大学、华东师范大学、东北师范大学、陕西师范大学、华中师范大学、南京师范大学等共52所高校的百余位文学院院长和专业负责人齐聚淮师,就中国语言文学学科的立德树人功能、新时代新高考背景下中国语言文学专业的师范特色、师范院校的大类招生和大类(分类)培养、中国语言文学类专业教学改革与教材建设、师范院校中教师教育学院与其他专业院系的工作关系等五大主题进行了探讨交流。

在会议分组发言讨论环节,吴院长重点介绍了我院本科办学的基本定位、思路、主要举措与主要成果,同时还就师范专业认证、高端人才引进培养、教学管理等向与会者进行了学习交流。与会代表认为,我院升本以来以内涵建设为核心、以质量保证为生命线、以师资水平提升为保障、以地方性应用型人才培养为目标的发展思路非常明晰;我院瞄准本科合格评估指标体系一手抓规范,一手抓高端,同时上规模,积极进行教学改革,努力追赶老本科院校的办学策略非常正确,并对我院师生努力“弯道超车”的干劲和精神予以赞叹。

    会后吴院长表示,此次参会收获良多,我院在教学科研水平和学生培养上相较国内一流师范院校的文学院差距很大,与新建本科院校相比也显出我们的许多不足。今后,我院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模式上要在保持现有成果的基础上,加大追赶的步伐,广泛吸取兄弟院校的成功经验,在提升教师科研热情的基础上,使教学工作系统化、成果化。同时,号召全院领导、老师有机会多学习多交流,开阔视野,增加见识,在全国高师文学院人才培养的大环境中,促进我院办学质量提升,促进人才培养新成果的更多涌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