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展开“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活动
发布时间:2018-10-10 11:30:00

9月1下午,文学院在齐越楼104会议室展开“应用型大学建设大讨论”活动,讨论会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牛秀奎主持,文学院全体教师参会讨论。

讨论会伊始,文学院副院长王金萍老师为大家回顾了10月7日在我校举办的“高水平应用型大学建设的理论与实践”讲座。王院长从培养应用型人才、大力发展应用型高校、应用型大学建设和应用型高教发展四个方面为大家进行了讲解和回顾。在“应用型大学建设”这一部分中,王院长为大家详细介绍了合肥学院的成功经验,从它的历史沿革到发展脉络,以及在新时期为适应建设应用型大学而进行的一系列改革,如借鉴德国本科人才培养方案、对人才培养方案的修订、人才培养模式的改革以及实践教学体系的改革等等。

在听过王院长的介绍后,引起了我院教师的强烈反响和积极讨论,文学院党总支副书记韩丽梅老师认为:合肥学院的成功经验非常值得我们借鉴,新建本科院校的“应用型”建设是一个非常重要的关键点,对于“应用型”大学的转型,虽然不一定是必须的,但确是非常必要的。关于第二课堂的建设,要真正以学生为本,合肥学院公共体育课的改革非常值得我们学习,他使学生们根据自己的爱好养成体育锻炼的好习惯,一改以往上体育课只为学分的应付差事,同时促进了学校各类体育活动以及体育赛事的推广,把体育渗透到学生的生活中去,从而使学生形成了终身体育的观念。

田雨潇老师结合书法学专业的发展,谈到了结合学生今后就业方向、加强实践性教学,尽快引导学生增强专业意识专业技能的问题。赵静春、王红志、张惠玲等老师均从自己的任教课程出发,从考试改革、过程性管理、加强基础课与专业的适应性方面谈到了自己的感悟,并表达出希望能够去合肥学院实际看一看、学一学的良好愿望。

文学院院长吴艳华老师在讨论中表示,通过这次的讲座,我们深刻地认识到相较于国内一些先进的学校,我校在建设应用型大学的路上任重而道远。对于合肥学院提出的地方型、应用型、国际化办学定位,由于地域的原因,国际化对于我校应该是一种理念、一种视野,我们在国际化的道路上还有很长的路要走。而作为沧州地区唯一一所文科类本科师范院校,我校的地方性、应用型要如何体现使我们接下来的重要工作。对于文学院而言,我们除了要为地方培养中小学教师之外,一定要对沧州地区的文化名人进行挖掘和研究,沧州建州1500多年,文化博大精深,我们的各个学科,各教研室一定要根据自己的特色进行文化名人的研究,做好沧州特色、师院特色,打造我们本地的文化品牌。

讨论会的最后,牛书记对大家的讨论进行了总结,牛书记认为建设应用型大学使我们必须面对的现实,也是必然选择。应用型大学建设是一个系统的工程,从纬度上讲需要不同层次的设计,从经度上讲需要教育教学各个方面的改革。而为了应对这一现实,教师要尽快实现自我转型,培养自我转型意识,主动应对挑战,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能力,同时要确定转型目标,加快步伐提升自身素质,在加大科研实践投入的同时推动教学实践发展,立足新时代,创造新作为,做出新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