纪念孙楷第先生120周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
发布时间:2018-10-15 10:00:00

 

    10月12—14日,由我校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所联合主办的“纪念孙楷第先生120周年诞辰学术研讨会”在我校召开。来自中国社会科学院、中国人民大学、浙江大学、南京大学、南开大学、北京师范大学、中国艺术研究院等二十余所高校及科研院所的40余位专家学者齐聚我校,共同纪念沧州乡贤、著名学者孙楷第先生,探讨古代戏曲小说、古典文献研究在新时代的新发展。

   此次研讨会受到了我校领导的高度重视,校长云电军亲自主持由文学院、校办公室、电教中心、宣传部、科研处、教务处、后勤服务中心、安保处等有关部门领导参加的筹备协调会,商定此次会议主要由文学院承办,有关部门通力协作,确保会议顺利进行。

10月13日上午九点,大会正式开始,大会开幕式由文学院吴艳华院长主持。在播放了由文学院学生自制的纪念孙楷第短片后,党委常委、副校长王双库致辞。他首先对与会专家学者表示热烈的欢迎,随后向与会嘉宾介绍了沧州师范学院60年来的发展概况,以及围绕新时代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所取得的主要成绩。

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主任吴光兴在致辞中高度赞扬孙楷第先生在古典小说戏曲研究中的开拓、奠基和典范作用,作为“国宝”级的学术巨匠,孙先生的治学态度、学术成就也勉励着后学者更加奋发有为。

    大会特邀孙楷第先生之子孙泰来先生莅会,孙先生的致辞中对会务组表示了诚挚的感谢,同时深情回忆了父亲对家乡沧州的深情,从求学时期师友口中的“沧州才子”到晚年自署的“沧州老人”,孙楷第先生的不朽著作命名为《沧州集》 《沧州后集》,正是他一生乡情的集中体现。

中华书局副总编辑李占领、南开大学历史学院教授许檀等专家也分别致辞。

研讨会分为大会发言和分组讨论两个阶段。在大会发言中,中国艺术研究院戏曲研究所研究员戴云、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永晓、南京大学文学院教授苗怀明、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辑部编审石雷以及我校文学院教授于海博分别就“孙楷第先生小说戏曲研究成就述评” “中国古代小说戏曲研究学术史回顾”“中国古代小说戏曲作家作品研究”“考据学视野下的古代文学文献研究”等议题进行了主题发言。

    在分组讨论中,各小组成员就古代小说戏曲、古典文献研究一一做了精彩发言,大家精心准备、深思熟虑,带来了耳目一新的观点,也提出了发人深省的问题。在分组讨论之后,各分组汇报人各有侧重,各具风格,高度概括了本组会议的主要观点和思想,全面展现了大会分组讨论的丰富成果。

10月13日下午六点,大会闭幕式开始,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研究所研究员郑永晓和中国社会科学院《文学遗产》编辑部编审石雷作总结发言。他们表示,孙楷第先生的学术方法为我们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借鉴,启示并引领我们在治学的道路上坚定的走下去;同时也让我们深深感受到孙楷第先生的学术追求、治学理路以及人文情怀,不仅可以使孙楷第先生的学术精神得以弘扬,也必将进一步拓展学科发展路径。

文学院百余名师生代表列席了此次大会,进一步了解到孙楷第先生在中国古代文学学科领域举足轻重的地位。作为沧州一所地方本科院校,我们也将借这次研讨会机遇,在各位专家学者的引领下,增加研究力量,在孙楷第学术研究以及明清、近代以来的沧州文化名人的挖掘、整理和传播方面发挥高校主阵地作用,为沧州地域经济、文化建设做出有益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