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9年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圆满结束
发布时间:2019-04-18 10:00:00

4月15日至4月17日,我院分三场举办了文学院2019年度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全院共15名青年教师参加了本次比赛,文学院院长吴艳华、副院长王金萍于海博、副书记韩丽梅以及各教研室主任到场担任评委,观摩指导。本次比赛的举办在我院青年教师中进一步掀起了加强教学研究、深化课堂改革的热潮,为学校青年教师讲课大赛选拔选手之余,更为我院青年教师搭建齐了展示自我、相互学习、加强交流的平台。

本次比赛采用“现场20分钟授课”的形式进行,并特别强调了对教学设计、现代化教育技术的考察,在考验选手教学基本功的同时也考验了临场发挥能力。在三天的比赛中,参赛的青年教师们声情并茂、挥洒自如,以精彩的课堂设计、沉稳从容的讲授、条理清晰的说课及与学生积极良好的互动赢得评委和观摩教师的热烈掌声。

比赛结束后,评委们从以下几个方面对参赛教师进行了点评和指导:在备课过程中,教师要精研教材,精心准备教案,做好教学设计,结合“雨课堂”等平台进行教学;在授课过程中,要注意将知识传授与育人相结合,注意把握知识讲授的严谨性、逻辑性,要注重理论联系实际,加强师生互动;在课堂掌控方面,要张弛有度,注意把握节奏,教态要端庄得体、肢体语言要恰当;要精心制作出内容丰富、布局合理、动静结合、图文并茂的精品课件,避免照书写屏、照屏宣科;要给予学生动手、参与思考和训练的机会,加强师生互动,在传授知识的同时,引导学生独立思考。针对青年教师在比赛中体现出来的一些普遍性问题,吴艳华院长在赛后特意准备了一场讲座,与大家分享自己在课件制作及课堂教学方面的经验心得。

经过天紧张激烈的角逐和评委们认真严谨、客观公正的评判,我院最终推选出冯辉、李爽两位老师代表文学院参加学校组织的青年教师讲课大赛决赛。本次讲课大赛,充分展示了我院青年教师良好的业务素质和精神风貌,达到了相互学习、共同提高的目的,对于进一步推动教学内容、教学方法和教学手段的改革,规范教学基本要求,提高课堂教学质量起到了积极的促进作用。

 

冯辉老师讲课

评委老师认真记录

吴润老师讲课

评委老师点评

参赛老师合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