吴艳华院长为我院青年教师进行课件制作培训讲座
发布时间:2019-04-19 10:00:00

为提升我院青年教师的课件制作水平,针对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中体现出来的一些普遍性问题,4月18日下午,吴艳华院长举办了主题为“青年教师如何制作课件”的培训讲座,向我院青年教师详细讲授了制作课件中应注意的问题和实用方法。讲座由文学院副院长王金萍主持,我院全体青年教师参加。

 

吴院长精心授课

 

吴院长结合自己多年制作课件及上课的经验技巧,针对PPT版面的排版技巧、页面框架的制作技巧、字体和图片的选取及配色方法进行了详细的讲授。在帮助青年教师们提升课件美感的同时,吴院长还指出,课件的呈现需要匹配不同的授课风格和授课内容,大学课堂中课件的呈现,应当以严谨、认真、简洁为主,在色彩搭配上也应注重颜色协调统一的同时突出重点内容。

 

青年教师们认证聆听讲座

 

在讲座中,吴院长和大家分享了她制作课件的一些心得体会:课件的制作过程同时也是反复备课、凝练观点的过程,有时准备一张幻灯片需要很长时间,但是在讲课中却一闪而过,一旦出现这样的情况,有些年轻教师可能会觉得很沮丧,认为做课件很浪费时间却没有多大作用。但是制作课件却是非常必要的,因为在反复打磨课件的过程中,教师不但熟悉了教材内容、拓展了课外知识,也增长了自己的信心,在讲台上讲课时就能信手拈来。吴院长强调,在课件制作时要避免教材简单摘录或者教材内容扫描式的显示,尤其是整屏显示、照屏宣讲、编辑状态讲课等行为会非常影响课堂效果。

 

吴院长精心授课

 

吴院长在整个授课过程中通过形象生动的课件,亲切的语言,有针对性的问题,结合青年教师在课件制作与讲课中常出的问题,将自己独到的见解传递给在场的所有教师。培训过程中,参训全体青年教师多次对吴院长精彩的讲座报以热烈的掌声。

 

吴院长与青年教师互动

 

最后,吴院长针对现场青年教师有关PPT制作与讲课方面的提问进行了耐心解答,并逐一给出了具体的方法和技巧,使参加讲座的青年教师受益匪浅。通过此次讲座,让我院全体青年教师对课件制作与讲课有了全新的认识,更加系统的熟悉了课件制作与上课的要点。我院计划今后多开展此类培训与学习,以不断提升青年教师的业务水平,使青年教师早日站稳讲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