张占平校长来文学院调研座谈
发布时间:2019-04-23 16:00:00

4月22日下午,在学校党政办公室副主任刘贵振的陪同下,张占平校长赴文学院调研座谈。

张占平校长实地考察文学院教学设施及办公环境,随后听取了文学院领导班子的工作汇报。吴艳华院长就文学院的办学历史、办学定位与规划、专业建设、师资队伍建设、教学科研成果、学生培养、存在问题等向张校长作了详细的汇报。党总支书记牛秀奎就党建工作、学生管理、学风建设等工作向张校长进行了汇报。

在听取了汇报后,张校长与大家亲切交流座谈,对文学院的工作给予了充分肯定,对文学院在师资建设、科研成果、特色培养方面的做法表示赞许,并鼓励学院进一步解放思想,攻坚克难,担当起一个“老牌”学院在学校发展中的引领和旗帜作用,针对文学院办学实际讲了六点重要意见。

一、提高政治站位

要按照习总书记的重要讲话精神,实行全员育人,坚决贯彻落实好全国高校思想政治工作大会、全国教育大会、全国本科教育工作会议、全国学校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座谈会等等国家重要会议精神。思政工作不仅是思政科教师、辅导员的任务,更是全体教师育人的本职任务,要强化全体教师的育人意识,像文学课更应该如此,要用大量的案例,将思想政治工作引入课堂教学与学术研究。要用学生乐于接受的方法,让学生去感悟,尤其是师范生。我们是为将来的中小学培养师资的,更应该加强思想政治教育。习总书记的“六点要求”不仅是对思政课教师提出的,也是对全体教师提出的,更是所有老师努力的方向,要牢记立德树人是学校的第一根本任务。

二、加强专业建设

专业认证首先要建设好专业,教育部提出的“双万计划”,要建设一万个国家级一流专业点和一万个省级一流专业点,汉语言文学专业作为我校历史最为悠久的本科专业之一,更要走在建设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的前列,老专业一定要在全省全国办出特色,在设定人才培养方案时,除了基本的技能,要对接地方需求去修订,建立相关的课程体系,发挥我们应的作用。在现阶段,我们跟一流本科院校的差距很大,团体冠军不好拿,但是我们可以利用教育部“双万”计划的契机,把汉语言文学专业的优势特点发挥出来,寻找突破点,拿一个单项冠军,建一个省级一流本科专业点,为地方经济文化服务,培养合格人才。

三、加强课程建设

课程是专业的基础,也是我校目前的短板之一。教育部要求我们打造“金课”淘汰“水课”,现在我们的师生比较高,班容量大,对课程的设计和改革有一定的困难,但是我们要通过一段时间的培养打造精品课。国外很多大学在课堂中学生是占学习主导地位的,他们有很多的讨论,课下有很多的作业,平时作业和课堂表现要占总成绩的80%—90%。课程建设是我们学校的短板,未来希望文学院能够走在课程建设的前列,以《大学语文》这一省级精品在线开放课为起点,以点带面加强课程建设工作,努力冲击省级精品课和国家级精品课,同时冲击硕士点建设单位。

四、多出教研成果

我们要进行改革创新,加强教学改革和课堂革命。我们的教学成果奖很少,这也是我们学校的短板之一。在未来,我们可以选好发力方向,从一个点上突破,经过前期二至三年的实践检验,这里要特别要注重实践,现在很多的优秀成果课题都是以《XXX的研究与实践》为题,两至三年的实践检验是非常有必要的。在实践之后,在有了良好的成果和社会反响之后,一定要善于总结,文学院有很多好的做法都需要总结,这样将自己的做法形成体系、凝练成果,向高端教学成果奖发起冲击。

五、必须搞好科学研究

搞好教学必须要搞好科学研究,科研是教学的前提,科研如果不深入,那么教师也无法获得学术界的前沿动态,所以科研和教学一定要有机结合。未来一定要在科研方面有更深入的发展,科研不是单打独斗,团队作战很重要,同时要选好方向,结合地方特色,例如沧州的大运河文化、历史文化名人等项目都是值得深入挖掘的。文学院有着良好的科研基础,要采取“走出去、请进来”的做法,尤其是要多“走出去”,开阔眼界,掌握学科前沿动态、建立与学界的密切交流,尽快提升层次和水平。文学院有着全校领先的师资队伍,要形成团队合力,要多出高层次的立项、高水平的成果和高等级的奖项;争取在学校的硕士学位点建设的工作中发挥更大作用。

六、加强学生安全工作

安全工作是学校最基本的工作,学生的实习实训、日常管理中都要贯彻“安全第一”的理念。面对今天大学生群体的特殊现状,更要加强对学生心理问题的重点关注,及时跟进及时疏导,做到安全工作万无一失。

在听取了张校长的重要意见后,吴艳华院长代表全院师生感谢张校长对文学院工作的肯定,同时吴院长表示,升本的九年来文学院虽然取得了一些成绩,但是也有很多不足,张校长以上六点重要意见为文学院指出了努力奋斗的方向目标,同时也对文学院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按照张校长的以上要求和希望,文学院所有教师一定会认真学习、深刻领会,结合学院实际做好贯彻落实,调整工作思路,确定目标任务,用扎扎实实的工作成绩来向张校长汇报,培养更多更优秀的学生,使文学院这块“老牌子”焕发出新的光彩。

 

张校长考察文学院教学设施及办公环境

张校长对文学院提出六点重要意见

吴院长向张校长汇报工作

牛书记向张校长汇报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