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鲁迅博物馆 沧州师范学院 共建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举行揭牌仪式
发布时间:2019-04-26 10:00:00

 

 

“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主席台

 

4月25日下午,北京鲁迅博物馆与沧州师范学院共建“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文科楼二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北京鲁迅博物馆黄乔生馆长、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黄开发教授、沧州师范学院云电军书记、张占平校长出席揭牌仪式,文学院院长吴艳华、党总支书记牛秀奎、“鲁迅教学研究中心”全体成员及师生代表计150余人参加此活动。我院实习实践示范基地代表、沧州市第八中学祝世峰副校长也应邀光临。

揭牌仪式由文学院于海博副院长主持。

 

 于海博副院长主持揭牌仪式 

 

文学院师生150余人参加揭牌仪式并聆听学术报告

首先,由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吴艳华院长致辞。她对黄乔生馆长、黄开发教授的无私帮助表示了衷心感谢;对云书记、张校长两位学校主要领导对文学院工作的大力支持表示了真诚感谢。同时,对我院优秀毕业生吕家瑞同学对“鲁迅教学研究中心”筹建所做的特殊贡献表示了特别感谢。吴院长说,能够与北京鲁迅博物馆这样的国家级高端科研机构合作,是我院师生的荣幸。成立“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是为了充分发挥我校和北京鲁迅博物馆在新时代专业人才培养、现代经典传承、文化自信确立等方面的积极性和创造性,密切双方的合作联系,特别是充分利用北京鲁迅博物馆丰富的馆藏资源,发挥专家、学者对基层鲁迅教学的帮扶与指导作用,提升我校的鲁迅教学与科研能力,推进我校重点学科中国现当代文学的建设力度,探索我校产教融合合作育人的新路径、新方法,促进高端学术研究在地方院校和基础教育领域的实践转化,也必将为传播弘扬中国革命文化和新时代先进思想、先进文化开启一个新局面,提升一个新高度。

 

 

 

文学院院长、“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吴艳华致辞

 

黄乔生馆长在致辞中首先对我校领导的大力支持表示感谢,并深情回忆了与沧州师范学院的结缘由来已久。他从文学院优秀毕业生吕家瑞同学说起,认为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进行了卓有成效的探索,例如吴院长在鲁迅作品教学当中采取的“精博辩学”模式可谓一个创举。正是这种勇于探索创新的精神与人才培养效果吸引了他的关注,产生了最初的合作意向。由此出发,黄馆长认为现在急需一个鲁迅教学研究基地,并作为一个纽带把高端科研成果与鲁迅基础教学连接起来。今天这个揭牌仪式,终于与沧州师范学院共同达成了这个心愿。

 

北京鲁迅博物馆馆长、“鲁迅教学研究中心”学术委员会主任黄乔生致辞

他说,作为全国首家“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中心”,主要有两个层面的研究,一是大学师范生的鲁迅作品思想与教学方法的实践研究与创新;二是通过师范生对中小学鲁迅教学的实践研究与成果转化。他说,作为北京鲁迅博物馆,所做的更是鲁迅思想文化的普及工作,这与“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任务目标也非常的契合。他表示,将积极主动参与“中心”各项工作,并致力于吸纳更多专家学者投入鲁迅教学研究这一富有开创性、意义重大的事业,在有了多种力量的的帮助,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黄乔生馆长致辞中谈“中心”工作设想

“中心”成员祝世峰发言说,今天“鲁迅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对八中来说具有重大意义,它把国家级的科研院所、国家级的博物馆和高等院校与基层中学联系在一起,创造了一个有关鲁迅教学的研究平台。有科研、教学等方面专家的引导,有最新的鲁迅科研成果的指导,沧州市第八中学的鲁迅教学、乃至整个语文教学工作定会迈上一个新的台阶。

 

 

 

沧州市第八中学副校长、“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成员祝世峰发言

    伴随着热烈的气氛和喜庆的音乐,张占平校长代表学校与黄馆长签署了共建协议,并将“沧州师范学院鲁迅教学研究实践基地”的牌匾呈递黄馆长。
 

张占平校长与黄乔生馆长签约仪式

沧州师范学院在北京鲁迅博物馆建立鲁迅教学研究实践基地

张占平校长将基地牌匾呈递黄乔生馆长

 

    云电军书记代表学校与黄馆长共同为“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揭牌。协议的签署与成功揭牌标志着全国首家“鲁迅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

 

云电军书记与黄乔生馆长共同为研究中心揭牌

 

协议的签署与成功揭牌标志着全国首家“鲁迅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

 

    在真诚友好的氛围和阵阵热烈的掌声中,沧州师范学院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建的全国第一家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圆满结束!

 

“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成员与专家学者、学校领导合影留念

    仪式后,由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黄开发教授举行了一场具有纪念性意义的学术报告《中国现代散文的意识》。

 

北京师范大学文学院黄开发教授做学术报告

 

    在中国现当代文学教学中,鲁迅教学是重中之重,鲁迅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标志着我校的鲁迅教学工作由单纯的讲授课本知识,转入了研究新理论、探索新模式,同时也标志着文学院的产教融合工作步入了一个新的阶段。相信未来在黄乔生馆长、黄开发教授指导下,在云书记、张校长的大力支持下,文学院的鲁迅教学研究以及专业学科建设、人才培养必将会开创一个崭新的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