黄乔生馆长在“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仪式上的致辞
发布时间:2019-04-26 11:00:00

    2019年4月25日下午,北京鲁迅博物馆与沧州师范学院共建全国首家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揭牌仪式在沧州师院文科楼报告厅成功举行。北京鲁迅博物馆常务副馆长黄乔生教授出席揭牌仪式并致辞!

黄乔生馆长在揭牌仪式上致辞

 

尊敬的云书记、张校长、吴院长、祝校长、各位老师同学们:

大家下午好!

今天我非常高兴来参加鲁迅教学研究中心的揭牌仪式。这是我们期待已久的,为此谋划了将近一年。其实,这个事情要推到更早。刚才吴院长介绍,咱们沧州师范学院有一名毕业生,研究生的时候到了河北大学,正好我在那里的客座教授,于是就与这名同学产生了师生的缘分。他向我介绍了沧州师范学院文学院在人才培养方面的卓越工作,例如在鲁迅作品教学当中的“精博辩学”,这是吴院长和其他几位老师在五六年前就已经开展的工作,而且一直延续了下来。我认为这个教学方法非常好,调动了学生,让他们以鲁迅作品为基础进行交流和辩论,是一个创举。

以此为开端,去年6月我来学校讲学时,与云书记、吴院长一起议起此事,我们就想到,现在急需一个鲁迅作品的教学研究基地,这个在全国的高校中是没有的。像北京师范大学黄开发教授,在全国一个知名的研究型的大学,他们在鲁迅研究方面取得了很高的成就,在学术上是比较高端的。那么在我们这样的学校,是培养中学语文教师的,非常重要的是,把这样的研究成果传授给中学学生。因此,像沧州师范学院这样的学校,就是一个纽带,把高端科研成果和中小学连接起来。北京鲁迅博物馆非常支持这个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我们要积极参与进来。北京鲁迅博物馆不是高端科研单位,而是普及文化的一个单位,我们是把全国知名学者的研究成果推给观众。我们每天要接待很多观众,有大学生也有中学生。所以我们的工作也是个普及性的工作,我们的工作性质和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也非常地契合。

我们的教学研究中心有两个重点层面的工作。一个是向在师范学院就读的大学生、师范生做鲁迅作品教学方法以及鲁迅作品内容和思想的研究教学;第二是通过师范学院的学生,将来走向工作岗位后,将在大学阶段学习到的有关鲁迅的知识更准确更有效地传授给年龄更小的青少年。

现在成立教学研究中心,正是一个非常好的时机,就是部颁语文教材正在大力推广。正如刚才祝校长所说,鲁迅作品新的篇目已经在新版教材中有所体现。新的教材相较于旧版教材,篇目上有了调整,排列顺序也有了变化,从小学到初中再到高中的篇目顺序都是经过专家研究确定的,非常丰富,也体现出了刚才吴院长所说的鲁迅在中国文学史上的重要性。鲁迅博物馆之所以小有名气,是因为鲁迅先生的伟大,是鲁迅的文章,鲁迅的思想需要我们代代传承。传承,就需要我们的教学工作。

我原来也是读过师范学院的,师范学院的学生不但要学习鲁迅的思想,学习课文中丰富的内容,还要学习教学法。今天上午,我见到文学院的一位老师付鹏飞,他是学美术出身,他在路上给我提了一个很好的思路。我们过去的教学法有些古板,严肃有余,活泼不足,随着社会的发展,传播方式的变化,我们要采用多种教学方式。鲁迅的教学不能课堂上满堂灌,吴院长组织的“精博辩学”是一种教学法,除此之外我们能不能用一些多媒体教学方式,把鲁迅的丰富内涵表现出来。这方面我感觉我这个年龄的人已经不会再出新的成果了,希望将来我们的教学研究中心成立以后,年轻的同志参加进来,在教学方法上能有很多创新和进步。

鲁迅教学研究中心的成立,得到了沧州师范学院领导的大力支持,我上次来,受到了云书记的亲切接见,当时我们就这个项目谈得非常深入,大家都非常期待。这次来,张校长又在百忙中出席签约揭牌仪式,相信这项工作一定会顺利开展!

鲁迅是我们近现代文化的大师,鲁迅作品的教学,在我们中学语文教学中,乃至在我们大学的文学教学中是一个典范。这个“典范”课程有待开发,我们的教学研究中心承担着这项重任,很值得期待。有了校领导的支持,有了吴院长团队的努力,我们北京鲁迅博物馆大力支持积极合作,还有将来会有更多像黄开发教授这样国内顶尖学者来到我们的教学研究中心与我们交流,有多种力量的结合,教学研究中心一定会取得丰硕的成果!

谢谢大家!

                                 2019.4.25