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举办“魅力大一 书记讲党课”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19-09-06 14:39:38

9月4日晚19点30分,文学院“魅力大一专业教育活动”——“书记讲党课”专题讲座活动在文科楼三阶梯举行,此次讲座由文学院党总支书记孔令升主讲。文学院2019级全体新生参加此次活动。


孔书记为同学们讲党课

首先,孔令升书记对于19级新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孔书记表示自己作为沧州师范学院的校友,作为新生们的学长,见证了学校的三次变革,而文学院在披荆斩棘中攀升到一个新的高度。恭喜同学们找到了合适自己的位置,希望同学们以此为新的起点,为梦起航。

随后,孔书记表达了自己对军训的态度和看法。书记说:“如果大学是书,军训便是彩页;如果大学是戏,军训便是里面最精彩的一幕;如果大学是音乐,军训便是最美的音符;如果大学是画,军训便是最夺目的色彩!希望大家能在军训中磨练意志,学好内务,树立团队意识,学习军人品质。”


同学们认真聆听

接下来,孔令升书记围绕“做最好的自己”展开叙述。

第一“何为大学?”孔书记以朱熹的大学之道展开,大学即为“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而后引用清华大学老校长梅贻琦先生说过的一句话:“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告诉同学们要根据自身情况,将大学给你带来的“科学精神”“思维创新”“人文情怀”渗透进骨子里。

第二,“大学能获得什么?”“我作为书记,我希望是我能引导你们做什么,让你们明白自己要懂得什么,获得什么样的三观。”书记告诉同学们,在大学,你能获得一群朋友,那是一次重要的财富;能获得良好的修为教化,能获得独立思考的能力,最重要的是能获得知识。书记用“小和尚搬石头”的故事,告诉大家,你在什么样的高度,就有什么样的价值,近而提醒同学们考研的重要性。

第三,“怎样做大学才有价值?”孔书记强调,同学们要多和正能量的人在一起,从而提升自己。并希望同学们明确自己的职责:学习。做到“学而时习之,不亦说乎!”同时还告诉同学们要尽量去改变自己,“做最好的自己!”


孔书记精心授课


    最后,书记将清华大学校长的十句话送给同学们,希望同学们不要在该吃苦的年纪选择安逸,“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党课在热烈的掌声中圆满结束!此次讲座为我院“魅力大一”系列活动之一,接下来,我院还会继续推出更多的“魅力大一”系列活动以帮助新生尽快适应大学生活,促进同学们身心的健康成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