沧州师院·北京鲁博馆共建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与市民族中学第八中学联合展开鲁迅教研活动
发布时间:2019-12-23 10:30:00

1213日,沧州师范学院•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建的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与沧州市民族中学、沧州市第八中学在民族中学展开联合教研活动。师院文学院院长、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吴艳华教授、副主任肖菊蘋教授、师院国际交流学院院长韩立梅博士及中心全体成员、市民族中学刘玉华副校长、八中团委书记、校长助理李涛及两个中学优秀语文教师代表计30余人参加此活动。

活动共分中学教师鲁迅作品展示课、鲁迅教学研讨会、高校教授讲鲁迅三个主要内容。


第八中学牛艺静老师认真授课


首先由第八中学青年教师牛艺静讲授《孔乙己》示范课。牛老师以“哀”为线索,从“自身”“他人”“社会”三方面入手分析孔乙己的性格特征及其在凉薄的世界被人嘲笑、被人毒打直至凄凉死去的悲惨命运。通过对背景、人物、情节、环境等的分析,以及对精彩段落的反复诵读,学生真切地感受到孔乙己不单纯地是一个迂腐的知识分子,他已成为鲁迅救国救民、振臂呐喊的具象,体现出时鲁迅对底层平民“哀其不幸”的幽愤情感和对国民性问题的深刻思考。牛老师在授课过程中通过设问启发、巧妙拓展关键词句讲解、回顾总结等多种教学手段,由浅入深、层层递进引导学生独立思考、分析和解决问题,同时潜移默化塑造了学生的价值观。


鲁迅教学研究中心成员认真听课


在示范课之后,李涛主持了鲁迅教学研讨会。大家首先对牛老师的授课进行了点评。一致认为45分钟的一堂课讲出如此大容量的内容实属不易,以“哀”字为核心综合全文,凝练人物性格理解鲁迅“哀其不幸”之情感的教学设计非常清新。大家又各抒己见,相互切磋,就此对中学鲁迅作品教学中存在的问题与对策、鲁迅文学世界与学生生活的对接、鲁迅研究与当下中学语文教学之间联系等问题展开研讨。大家结合自己的教学实践,从教学目标出发,不仅提出了问题,而且提供了成功的、可供参考的教学案例。会后老师们纷纷表示,此次研讨会立足实际,展望前沿,大学老师和中学老师面对面,学术研究与基础教学相对接,开阔视野,收获颇丰。


李涛老师主持鲁迅教学研讨会

吴艳华院长和研讨会参会教师热情交流

鲁迅教学研讨会现场

刘玉华副校长在研讨会上发言


再接着是肖菊蘋教授为初一初二孩子带来一堂生动有趣的讲座“走近鲁迅”。肖教授从“鲁迅是谁”“鲁迅为谁”“我和鲁迅”三个方面,以鲁迅生活的时代为背景,把鲁迅求学、工作与各个时期的历史环境相结合,择要详实讲述了鲁迅思想的变迁过程。肖教授从鲁迅个人家庭生活、对友与敌、对年轻人的态度等方面为同学们展示了鲁迅活泼的孩子气以及他的家国情怀,特别是在对待论敌和不良社会现象方面,常常以睚眦必报、笔锋犀利的形象存在人们的印象中,进而从根源上阐述了鲁迅精神的形成原因。她最后总结说,张扬个性的独立精神、以社会为己任的爱国主义精神、敢于直面惨淡人生的硬骨头精神,鲁迅的这三点精神任何时代都需要,当代中国更为需要。讲座通俗有趣,图文并茂,现场互动气氛热烈。到场师生三百余人,纷纷表示,通过讲解,鲁迅在心中生动了许多,不是只存在于书上的历史人物,而是生活中有血有肉的榜样期待这样的讲座多有几次


肖菊蘋教授精心讲座

 

最后,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主任吴艳华教授介绍说,在中学语文教材中,鲁迅作品一直占着引人注目的重要地位,鲁迅教学贯穿于初中高中各阶段年级册教科书中。这些作品不仅篇目,内容丰富,艺术格式新颖,表现手法独特,而也因为鲁迅思想的深邃,人们对鲁迅及其作品的理解也往往不到位,甚至产生误解。但是无论从教学目的目标的角度,还是从中国现代思想文化传播的角度,青少年对鲁迅及其经典作品的学习都是必要的。中小学校要通过鲁迅作品的教学培养学生的怀疑与批判精神,培养学生的创新意识,让青少年学会自省与追问。在新时代,鲁迅精神对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实现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提供了启迪与帮助。沧州师范学院与北京鲁迅博物馆共建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体现了国家级专业博物馆对地方院校鲁迅教学研究的帮助支持。鲁迅教学研究中心以鲁迅教学与实践活动为主要研究方向,对鲁迅教学进行较为全面的整理,以发现鲁迅教学的历史发展规律、区域性特色以及鲁迅教学未来的可能走向探索鲁迅教学在大学、中学、小学的不同特点以及之间的有效衔接途径探究鲁迅教学理念和方法使鲁迅研究成果真正转化为各级学校教学资源,将一个活态的鲁迅大众的鲁迅现代的鲁迅呈现在青年学生面前。此次联合教研活动,使大学鲁迅教学研究真正的走入我市中学教学一线,中心秉持坚定文化自信,弘扬传播中华优秀传统文化、革命文化和社会主义先进文化的思想,日后会与学界业界开展更多的鲁迅研讨活动。


牛老师认真授课

牛老师与学生互动

现场分组教学活动

吴艳华院长认真听课

刘玉华副校长认真听课

李涛老师认真听课

鲁迅教学研讨会参会教师积极发言

鲁迅教学研讨会参会教师积极发言

鲁迅教学研讨会参会教师积极发言

肖菊蘋教授在研讨会上发言

 吴艳华院长认真聆听参会教师发言

肖菊蘋教授精心讲座

 讲座会场师生认证聆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