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院利用暑期积极开展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
发布时间:2020-07-31 10:53:08

为了落实校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的相关精神,切实提高师范类专业建设水平和人才培养质量,更好地实施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我院在暑期积极组织师范专业认证准备工作各教研室骨干教师及专业团队成员学科基础课程团队骨干教师积极与各项工作

在工作开始之前,王金萍院长从师范类认证 “三个理念”和“五个度”解读师范认证工作。“三个理念”即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 ;“五个度”即培养目标与培养效果的达成度、专业定位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教师及教学资源支撑度、质量保障体系运行的有效度、学生和用人单位的满意度。强调2020院大力支持汉语言文学专业团队对照教育部师范类专业认证标准,查漏补缺,扎扎实实做好认证各项工作。

在工作中,王院长为老师们解读师范类三级指标体系,重点围绕师范类专业认证二级体系指标,从培养目标、毕业要求、课程与教学、合作与实践、师资队伍、支持条件、质量保障、学生发展方面进行详细解读,强调毕业要求对培养目标支撑,课程设置对毕业要求支撑,课程教学对课程培养目标的支撑。

围绕师范专业认证标准和师范专业基本状态数据,我院组织相关教师对人才培养方案、教学大纲、考试大纲等重要材料进行进一步修订。为今后对标建设,扎实做好人才培养、师资队伍、课程设置、实践教学等关键环节的建设,大力推进师范生培养模式改革,加强师范生职业技能培训、竞赛,磨炼学生“三字一话”强化教学基本功训练,切实提高师范类专业建设质量。开展自评自建工作,达到“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的目的。

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是我的传统优势专业,教师教育是校发展的根本,引领区域教师教育是发展使命,参与师范专业认证对检验校师范生培养质量,深化教师教育综合改革、建设一流本科专业具有重要意义和作用

接下来,我院将进一步立足长远发展,今后教学工作中紧紧围绕立德树人根本任务,着力推动师范类专业认证,推进教师教育质量保障体系建设,推动专业内涵式发展,着力提升我院汉语言文学师范类专业的核心竞争力、专业影响力和社会贡献力,为师范专业认证做好充分的准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