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名师大讲堂十三中特级教师张静做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1-10-27 08:06:12

文学院一线名师大讲堂本期邀请到沧州市第十三中学语文特级教师张静开设“中学语文教学策略”专题讲座,从“语文教什么、语文怎么教”两大方面向同学们传授语文课堂设计的心得经验。本次活动由文学院王桂宏教授主持,2019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全体同学聆听了讲座。

张老师针对语文教什么这一问题,从语文课程内容、语文教材内容、语文教学内容三方面进行了详细的讲解。打铁还需自身硬,张老师强调了师范生提高自身专业素养的重要性。她指出,语文课的质量系在语文教师的身上,系在语文教师的心中,课程的质量就是教师的质量。教师作为学生的指导,需要不断的反思、总结、改进,通过教育反思认识自己、发现自己、客观评价自己,不断提高自身的素质,提高专业的素养。


    张老师提到语文教学要从研究文本特质开始,从摩课、入格开始。她结合自身教学过程中的真实案例,详细讲述了诵读型文本、主题型文本、语用型文本三种文本特质的教学设计策略,还向同学们分享了文本解读的提升路径:观课——摩课——上课——无课,希望同学们通过这种方式最终构建出自己的课程体系。


教师是人类文化知识和社会文化知识的继承者、传播者和创造者,是社会文明进步的推动者。“用一辈子试教,用最真诚的姿态,上最真实的课。”张老师告诫同学们教师面对的是从新时代奔来的新生命,保持终身学习,终身成长的激情,是我们的责任。从站上讲台,到站稳讲台,再到站好讲台,最后到站美讲台,要求我们在新课标的指导下,确立全新的课程理念,增强教学体悟,把握教育真谛,不断地探索有效开发学生潜能的最佳方案,形成具有个性特色的教学风格。


听了张老师细致入微的教例讲解,同学们纷纷表示受益匪浅,收获颇丰。本次讲座加强了同学们对于语文课堂设计的理解,有利于提高同学们的教学水平及专业素养,对于增强文学院学生的实践教学能力具有重要意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