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线名师大讲堂||泊头四中副校长石素敏做“作文也是游戏”专题讲座
发布时间:2023-05-09 08:00:05

文学院一线名师大讲堂本期邀请到泊头四中副校长石素敏开设“作文也是游戏”专题讲座,就初中语文作文教学展开经验分享。本次活动由文学院副院长程艳芳主持,文学院教师陈芳、王莹、药丽霞,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与202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专接本学生参加。

石素敏,正高级教师,特级教师,现任泊头市第四中学党支部书记、教学副校长。曾被评为全国优秀语文教师,河北省优秀教师,河北省骨干教师,河北省学科名师,沧州市语文学科带头人,沧州市最美教师,沧州市教书育人楷模,泊头市拔尖人才等。担任国家级课题主持人。由北京教育出版社出版专著《作文也是游戏》,多篇论文在《人民教育》《中学语文教学》《语文教学与研究》《教书育人》等报刊发表。

石老师指出教学生写作文就像游戏过关一样,共有六关,分别是“书写关、立意关、提纲关、教学课程设计关、写好下水作文关和中考关”,她就立意和列提纲展开详细讲解。

石老师首先谈到,语文教师的责任不仅仅是为了教导学生学好语文,还要帮助学生树立一个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随后,她以“灰色人生的浪漫心路”的课程讲解为例,向同学们分享了任务驱动法、气泡图等教学形式,并以此来说明如何教导学生去提升作文的立意,同时她补充到,要重视学生的课外活动,要在实践中让学生学会观察生活,从而发散他们的思维,激发学生对语文写作的兴趣。

接着,石老师通过列举扇面横列式、鱼骨纵贯式和阴阳转换式三种记叙文写作中常见的研究模式,为大家讲解如何教导学生列出一个清晰的提纲。最后石老师强调,作为一名语文教师必须要亲自去写下水文,她以自己写下水文的经历为例,提议大家和学生一起拿起笔来,玩转作文,共同进步。

会议最后,程副院长做出总结,她相信这次名师大讲堂可以帮助文院学子提高语文教学能力,进一步提升对初中作文教学规律的科学认知,体悟到成为教师所需要的基本素养和强大的责任感。同学们纷纷表示,此次会议使他们受益匪浅,他们会将石老师传授的教学方法牢记于心,并通过灵活运用让自己在今后的教学工作中切实发挥所学专业价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