周末专家河北行||文学院邀请吴廷玉教授举办阳明心学讲座
发布时间:2024-03-05 11:21:00

12月19日,文学院邀请著名学者吴廷玉教授在齐越大讲堂举办《知行合一 踔厉奋发 事上磨心 随事尽道》阳明心学讲座。此次讲座由文学院院长王金萍主持,文学院、马克思主义学院、教育学院、政史学院约1000名师生代表聆听讲座。





图片


吴廷玉教授从“决胜之道——靠什么来应对逆境和困局的严峻挑战”“缺啥补啥——阳明心学为什么在今天火起来”“谁学谁赢——阳明心学强大赋能之典型案例”“乌卡时代——阳明心学帮你定心强心操胜券”四个篇章出发,根据自己多年的研究心得对王阳明“真三不朽”的圣贤形象做了逼真素描,娓娓阐述了阳明心学的养心智慧、通心智慧与和心智慧,带领师生从阳明之悟中得到人生的启迪,学会如何应对当今时代的各种磨难压力。







王金萍院长表示,吴廷玉教授精彩的学术报告让师生更深入地了解了阳明心学的精髓,感悟到阳明心学对现实人生的巨大指导意义。面对新时代新征程,全体师生应当脚踏实地践行知行合一的理念,致良知、心光明,学以致用,从格物致知、诚意正心开始,坚韧不拔、百折不挠,涵养强大的内心、不息奋斗的脚步、收获丰沛充实的人生。





此次讲座的举办有利于提升师生的文化素养,坚定文化自信,帮助师生正确地面对人生起伏,积极地面对困难,以求更好地顺应时代发展,乘风破浪于时代的浪潮之中。





专家简介:吴廷玉教授,曾任张家口师专教务处处长、宁波工程学院人文学院院长,上海社科院历史所客座教授研究生导师,宁波市城市文化研究会副会长、宁波茶文化促进会副会长等,现任广东省国学教育促进会顾问、广东华文国学研究院副院长等,厦门大学经济学院EDP中心特聘教授,北大纵横商学院江苏分院特聘教授。吴廷玉教授曾主持完成教育部课题两项、人社部课题1项、省级课题及各类横向课题数十项,发表论文近百篇,出版学术专著5部,主编国家级规划教材两部、主编浙江省特色重点教材多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