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博辩学
发布时间:2013-06-14 20:46:00

  “精博辩学”是我校提出的教学改革“五精工程”之一。其目的,是以教师为引导,以学生为主体,打破一言堂、灌输式的教学模式,开创课堂“参与式教学”新范式。这一形式的教学活动突出特点就是最大程度的发挥学生的主体性和创造性,是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的成功实践,也是对传统的“写论文”作业方式进行考核的创新。在这个过程中,既考验了教师的知识深度与课堂把控能力,又锻炼了学生的思辨能力与表达能力。

     “精博辩学”形式是一种崭新的教学模式,不仅在我校是首创,就是在全国高校也毫无经验可借鉴。我们部署了详细的工作方案,发动全系教师与学生,凭借摸着石头过河的精神,发挥联想与创新,克服困难,反复研讨,不断实践,方案一次一次推倒,灵感也一点一点闪现。

     最终,我们战胜了挫折与气馁,在系领导主持下,赵静春、李艳、周燕、毛海涛四位老师精心指导,在全校成功举行了由刘院长、胡院长、牛院长、孙院长等领导出席,由各系主任、副主任和相关行政处室领导参加,向全校学生开放观看的首次精博辩学示范展演,为我校首届科研活动月画上了圆满的句号。刘校长观后以“辩中激智,学中长进”做出了肯定的评价。

  为了推广这一创新实践,在去年暑期我系承办的“全省初中语文骨干教师培训”时,我们又在参训教师中进行了精博辩学的实践活动,学校全程录像并作为特色培训内容上报省里。

    目前我系已有老师将这种方法应用于常规教学与成绩考核中,效果显著,深受学生欢迎,其中2012级汉语言文学专业学生的“鲁迅辩学”情况即将集结成册。下一步我系将沿着教学科研“成果化”思路,将“精博辩学”这一“参与式”、“研究式”加以总结提炼,以《辩学丛书》形式结出成果,开启师生共同参与科研的新阶段。

 

 

毛海涛老师指导“网络文学”辩学

  

 

赵静春老师指导学生“红楼”辩学

  

 

吴艳华主任指导12级本科班学生“鲁迅”辩学    

2013年4月“精博辩学”丛书编写第一次调度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