商讨教学,部署工作:中文系教研室主任会议纪要
发布时间:2013-06-14 20:56:00

 

   2013年3月19日,我系召开了教研室主任会议,明确了以下教学工作任务:

一、  围绕《人才培养方案》开展教研室活动,互相交流心得体会及整改措施,教研室主任签字。

二、  教研室的活动计划请教研室主任提前制定,下次教研活动定下来上交。建议教研室在考虑实践教学时,与我们的学生社团相结合,依托社团,实践我们对应用型人才的培养。

三、  本科班选修课,主干课程需要开出相应的选修课,先让老师们报,教研室主任和同专业课老师们互相沟通一下,选修课的开设应是对专业的深化与拓展,要对学生考研或应用型人才培养有提高,所以可以是专业选修也可是技能课程。四月份应提交详细的教学大纲,到五月份提交1/3的教案,到六月底具备开课条件的就要上课表。

四、  如何建设精美课堂?教研室通过评课议课,每个教研室打造一节精美课堂的示范课。精美课堂要注意把精博辩学和精巧实训融入其中。初期打造教研室内部策划进行,在这个过程中,我们商议精美课堂的评价标准。从四月下旬到五月,全系开展精美课堂评比。

五、  精品课程建设,目前我系有古代文学、现代文学、大学语文三门校级精品课,这三门要做好冲击省级精品课程的充分准备。此外,学校到2015年建成50门左右校级精品课程,10门左右省级精品课,所以我们在日常课程建设的工作中,就要有意识的朝着精品课建设发展,教研室要拿出精品课建设方案,随时做好申报准备,力争今年还要申报一到两门的校级精品课,教研室主任要带头组织申报。

六、  教学大纲尤其是本科教学大纲是评估的重要内容,《写作》和《现代汉语》已经修订完,其他课程也要根据办学定位、教学新理念及教学实际尽快调整修订。

七、  文系教授论坛,开学第二周李浩、第三周赵秀云,我们还要调动系内老师的参与积极性,本学年重点推年青教师,打造“中文系青年教师学术论坛”。每一个教研室要推选一到两位青年老师准备讲座,列入教研室活动计划上报。

八、  文秘教研室工作重点是要组织力量全力以赴进行专升本的论证,争取在我院实现第一个非师范专业升本的突破。三月份一定要初步完成升本论证报告。

九、  科研方面,围绕应用型人才培养,围绕迎评工作,本科教学观念和方法的改革创新要出些成果,徐兵、王桂珍、孙云英、王洪志包括吴主任等几位教研室主任都在给本科班上课,请带头在这方面出成果,除公开发表论文外,应鼓励选修课自编教材、讲义、教学参考资料等等,比如《古代汉语习题集》、《逻辑学习习题集》,《现当代作品精读》等等。

十、 社工专业要尽快解决师资不足的问题,把没有落实教师的课(包括文秘)列出来,下次教研室主任会上,把全系教师全盘考虑,该减负的减负、该加压的加压,保证各专业协调发展。社工专业还要把自学考试考虑进来。

     本次会议由分管教学的副主任张凤燕主持,孙云英、赵静春、王洪志、王桂珍、范铮、汪云霞、张海燕等七位教研室主任参加,吴主任提出了工作要求。

 

 

上一篇:中期教学检查
下一篇: 精博辩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