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期教学检查
发布时间:2013-06-14 21:05:00

中文系2012—2013学年第二学期中期教学检查

自 查 报 告

  学校为了推进“迎评促建”工作,切实提高教育教学质量,本学期特别部署了中期教学检查工作。为全面落实这项工作,我系按照要求首先进行了自查,现将自查情况汇报如下:

一、  思想上高度重视,行动上迅速落实

  (一)成立机构,高度重视,明确责任,分配工作

  首先成立了由系主任为组长、分管教学的副主任为副组长、以及系班子、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为成员的“中期教学检查领导小组”,大家充分认识到该项工作的重大意义和作用,明确责任,分工合作,为迎接学校的教学检查做好相应组织领导工作。

  (二)传达精神,提出要求,分解任务,全面行动

  5月7日下午,就中期教学检查工作,我系及时召开了领导小组成员及辅导员参加的专题会议,会上,吴主任详尽传达了上午的系主任会议内容和精神,就中期教学检查工作做了重点部署,要求各教研室主任于本周内务必召开本室成员会议,就此项工作展开具体说明和相应准备,根据检查内容作好教研室内的自查工作。孔书记从学生管理的角度对这次检查也提出了行动方案,如一线工作法,重点抓好学生一日常规、抓迟到现象、抓上课玩手机等问题,教学与学生管理联动一致,多措并举,齐抓共管,保证教学秩序规范运行,从而使教学检查不流于形式,取得实质性效果,达到迎评促建的目的。之后的一周当中,在领导小组成员的指挥下,大家按照要求纷纷展开了具体行动。

  (三)通报情况,摆出问题,设法解决,迎接检查。

  5月15日下午,我系又召开了全系教师会。会上,副主任张凤燕重点传达了15日上午学校检查团会议内容与要求,对所检查的内容诸如课堂教学、教案、教学秩序、教研活动、听课记录、各种文件材料的准备情况等又作了更为详细的解说,包括一些细节如教研室主任签字、教学进度表等都作了必要的提醒,使大家对检查的内容和要求有了更为明确的知晓。各位教研室主任通报了一周来大家的听课评课情况、检查材料的准备情况、各教研工作开展情况,使大家在情况通报中,相互查漏补缺,相互学习借鉴,对存在的问题寻求解决和改正的办法。吴主任再次强调这次检查的重要性,对自己一周来的听课、教学秩序巡查、参加教研室活动中了解到的具体问题进行了通报,对个别老师思想认识上的不够明确和缺乏重视作了耐心具体的解释工作,同时对个别老师迟到、私自调课、学生迟到、上课玩手机等现象提出了严肃批评。

二、 针对问题,拿出措施,规范教学,提高质量

  在自查中,我们根据所发现的问题,重申教学规范,特别在下面问题较为突出的地方作了特别规定和特别提示:

1、 正点上课问题:要求老师和学生准时到教室时间是:早晨:学生7:50,老师7:55;下午:学生2:20,老师2:55;这样,保证在一打上课铃就开始讲课,避免以往存在的拖时问题。

2、 学生管理人员加大督导与管理力度,特别是针对一些迟到、早退、缺勤、上课玩手机等常见问题查找原因,及时处理。学生管理人员在书记带领下,采取“一线工作法”,采取专项治理措施,对上述问题进行专项查处,使教学与学生管理相互配合,保证教学秩序良性运行;

3、 自查领导小组成员抓紧听课,在听课评课过程中,及时发现问题,及早解决问题。诸如教师备课、讲课中的问题,学生课堂问题等。个别老师为完成听课指标而“假听课”现象,一旦查出,要对该教师进行批评教育,责成其认真严肃地补上听课任务,并责成其所在的教研室主任进行监督。

4、 教研室文档资料的整改工作:在自查中,发现教研室资料有缺项问题,如有的工作计划不详,有的有活动无记录,有的活动在汇报时成果很突出但缺乏图片或文字的佐证材料等问题。要求教研室主任对照上述问题进行自查,一方面切实开展真实有效的教研活动,一方面将教研活动材料补充完整,使之规范,符合评估要求。

5、 关于教师教案、教学进度与教学大纲的自查:在自查中,发现个别老师的教案存在首页有缺项问题,有的缺少教研室主任签字;在教学进度上,有的存在实际课堂教学与所填写的教学进度表不一致(或快或慢)等;课程教学大纲有的还没修订完善,对这些问题,都责成教研室主任督促相关老师限期修正完成。

6、 召开学生座谈会和发放教学质量调研问卷,由系里统一安排,广泛收集来自学生的直接信息,就教师教学和学生学习过程的问题进行直接摸底,汇总情况后,及时总结并向有关老师和辅导员予以反馈。

三、 自查效果评估:通过自查自纠,许多问题都得到了及时改正或补充,提高了大家的责任心,达到了以检查促规范、以检查促提升的目的,取得了显著成效。

  (一)年度和学期都有计划有总结,教学会议记录资料等材料齐全

  (二)有高质量的教学管理队伍:系主任为首,视教学为系部工作第一生命线,在千头万绪的工作中,坚持始终把教学放在第一位的原则,副主任带领六位教研室主任和教学秘书,联合学生管理人员,齐心协力,共同结成一支懂管理、精业务、精劲向上的教学管理队伍。

  (三)促进教学活动的开展,相关文件和资料积累完善。特别是在4月底隆重召开了“中文系迎评促建教学科研总结推进大会”,用云院长的话来讲“是一次非常成功的迎评预演,在全校具有引领与借鉴意义”。

  (四)通过自查,在教学进度与质量上得到了极大改善,表现为:各门课程严格按原实施计划安排教学;有完整的教学日历,有修订的教学大纲;教师教案、听课记录等规范起来;教师授课效率明显提高,学生迟到现象和上课玩手机现象有极大改善,基本上消除了这些问题。

  (五)教研室活动规范起来:按照学校《教研室工作管理条例》,制定了《中文系教研室工作细则》,重新为每位教研室主任颁发放聘书,系里专门检查并指导各教研室对工作计划、活动内容等档案资料进行规范整理,使之更符合评估要求。

  (六)各专业的人才培养方案按学年都进行了修订,修订是在课程审计的前提下进行的,主要是围绕市场对三型人才(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的需求现状而进行的相应的学科调整,尤其是本科专业,更是严格的按照评估标准与要求予以修订、上报。

  (七)学科建设上,重点督促我系的省重点发展学科“文艺学”的建设工作,系主任多次督促该学科负责人付红妹做好建设工作,目前,学科组老师正按计划开展工作。

  以上就是我系教学工作中期检查的自查情况汇报,不足之处,请检查组领导批评指正。

中文系

2013年5月18日星期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