抓重点 克难点 创特色 用实际行动做做贡献
发布时间:2014-03-02 20:03:00

抓重点 克难点 创特色 用实际行动做贡献

 

本学期抓的重点工作是迎评促建。我们不等不靠,主动出手,去河大、师大拜访,向廊坊师院、唐山师院等咨询,对迎评指标做到心中有数,并积极谋划达标准、促发展的路子。

一是从“教改”入手,实现本科教学方法指导研究的新突破。

我们选准各高校教学一般重内容研究轻方法研究的节点,进行特色教学方法的指导研究,目前这项工作已有了大致的框架,简言之就是“三个打破”:第一个打破就是要打破本科教学大纲和现行教材的规约和束缚,第二个打破就是打破既定的课程设计惯性模式,对我们的专业课进行重新筹划、设计;第三个打破就是要打破原有的教研室组织形式,重新整合、组建强有力的研究团队。与这三个打破相配合有两项核心工作,一是“分类指导”与“分层培养”;二是“班中班”教育模式,其中,师资班已有基础实践,方案基本成熟,下学期先在专科班实施;“作家班”开班仪式已启动,下学期正式运行。今天上午我们设法请来在全国已有一定名气的作家、原二师毕业生李浩来系里,一起谈作家班,出谋划策。这些做法的目标就是设法培养沧州师院精英学生、实力派学生,以突出我们的培养特色。以上这些只是介绍的概要,具体内容此不详述。

二是科研上层次,实现我院省社科基金项目立项零突破。

之前我们对科研课题类型都有哪些、什么标准的等等,比较模糊,申报时缺乏规划,也缺乏自信。在胡院长鼓励下,向基金项目冲刺,我系刘用良老师申报的省社科基金课题获批,终于实现该类指标的零突破;我主持申报的省科技厅软科学基金项目,目前经过不懈争取,力排人为阻力,已获批上报省科技厅,现在仍积极做着公关工作,力争获得立项,实现我们该类项目的零突破。

三是师生比翼齐飞,将最新成果献师院

在教师方面,于海博老师获青年教师讲课比赛文科组第一名;刘用良老师申报的社科基金项目获批,实现我院该项目的零突破;汪云霞老师35万字的长篇小说《婚姻中途》由省出版局立项河北大学出版社正式出版;付红妹老师的学术专著正在完成中;目前全系共承担课题9项,去年1年来共完成省级论文6篇,核心期刊论文10篇。

在学生方面,今年专接本我系考取62人,比去年提高1.6个百分点,这个成绩是在全省中文专业招生计划比去年减少130多个的情况下取得的;而且招收中文专业的院校中的“一本”院校是廊坊师院和唐山师院(河大师大已七八年不招中文了),廊坊20个计划,我们考上6人,唐山30个计划,我们考上9人,几近各占他们的1/3

10级本科班林国恒张然同学获由团省委、省教育厅、省科协主办的全国大学生第12届“挑战者杯”河北赛区决赛二等奖的好成绩。前11届全省各高校都踊跃组织参加,唯独没有沧州的高校,这次是沧州12年来的首突破。

10级本科班董文丽获全国大学生英语能力C类(非英语专业本科组)河北赛区一等奖,张然获二等奖;

09级张亚楠获我校大学生职业规划大赛一等奖,将代表学校参加全省比赛;学生社团“语众话剧社”排演的话剧《奋斗》已传至优酷网视频,引起更大范围内的反响,可请大家点看。

总之,没有惊天动地的大事,只有都脚踏实地干事;只有把校当家,才会爱她,只有爱她,才会发展她。

文学院  吴艳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