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4年总结文学院近三年亮点
发布时间:2014-03-02 20:03:00

              集中精力抓发展 敢作敢为筑高地               

——文学院近三年亮点

 

 

    文学院现有汉语言文学、语文教育、文秘和社会工作四个专业,在校生1089人,有专兼职教师47人,其中教授11人,副教授19人,博士1人,硕士20人。

        围绕学校中心思想中心目标,中文系秉承“抓教改、促科研、上水平、育英才”的办学宗旨,明确应用型复合型创新型人才培养理念,挖掘潜力,瞄准尖端,突出特色,构筑高地,谋事,干事,成事, 提振鼓劲,打造精进向上的中文系,努力实现“千方百计让学生成功”的教育教学本质。

        在专业建设上,提出“本科保质量、专科升活力、谋划新专业寻求大发展”的思路;在师资队伍建设上,推出“名师工程”,提出45岁以下教师“博士化”倡导;在课程建设上,重点建设中国现代文学、文艺学学科,进行课程程审计和特色人才培养模式的探索;学生工作推出以“思政工作全覆盖”为主旨、管教结合育英才的举措;在考核与管理上建立“任务模式”与“助推模式”。

        三年来教学科研成果显著。教学上涌现出一批优秀中青年教师,王金萍等5人荣获全校讲课大赛和说讲教案大赛第一名;连续三年专接本升学率居全校前三名;科研成果多且层次提升,出版专著、教材、作品10余部;在包括二类核心期刊《文学遗产》和三类核心期刊《文学理论与批评》、人大复印资料全文转载等在内的省级以上期刊发表论文50余篇;获批省级以上课题10余项,同时获批两项市级横向基金课题,等等。

        中文系教改创特色,科研上台阶:在全校的几个“率先”:

        一是特色人才培养项目在全校率先垂范:

        率先启动“班中班培养模式”,其中作家班“三三三人才培养模式”(三支教学队伍,三个课程模块、三个培养方向)与成果成为全校一个亮点,也产生了一定的社会反响。邯郸学院中文系在121920号来专程来考察作家班办学事宜。目前80%以上学员公开发表作品,齐钰、李家丞、李艳男分别获得全国小小说大奖赛特别奖和优秀奖。《长城》杂志、北京《青年文学》杂志也已向作家班约稿,刘诺同学长篇小说已与出版社签约即将出版。

        率先启动“精博辩学”工程,开创教学与考试改革新范式,引领全校甚至全国高校之先;率先启动“本科教学方法探索指导”课题,提高教学质量,教研并举出成果;率先申报“河北省二级学院综合改革试点”,此项目待审批中;率先启动文秘学生校内实训计划,赢来各部门领导一片赞誉,成为应用型人才培养的成功实践。

        二是科研项目在全校率先突破:率先突破在国家级二类核心期刊(《文学遗产》)上发表论文;率先突破省软科学基金项目,这也是沧州市第一项软科学基金项目;率先突破两项省社科基金项目;率先突破两项市级文科横向基金课题。

        今后,在院党委正确领导下,文学院将全心全意树正气,集中精力抓发展,敢作敢为筑高地,搭建更多支点,整合更多资源,再创文学院新局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