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各教研室开展“教学为了谁、教学成就了谁”主题大讨论
发布时间:2018-03-21 09:44:00

320日,按照学校及学院工作布置,文学院各教研室结合OBE学习材料开展了“教学为了谁、教学成就了谁”主题大讨论,老师们各抒己见,在深入学习的材料的基础上更加明确了今后教改的方向与目标。

语文课程与教学论教研室的王桂宏教授分析了目前的教学现状,认为在教学中以学生为主体的理论并未得到切实的应用,这样不利于学生学习的积极性、主动性和独立性,教学应当以学生为本,充分考虑学生的全面发展。教学是教师的毕生事业,在成就学生的同时也成就了自我。关于OBE这一教育模式的学习,老师们也都阐述了自己的心得。文论写作教研室的付红妹教授说“提高人才培养质量是永恒的话题,而课堂教学是保障质量教育的关键,没有高质量的教学就没有高质量的高等教育。产出导向理念强调专业教学设计和实施,以学生接受教育后所取得的成果导向的教学,并对照毕业生核心能力和要求,评价专业教育的有效性,将教学重点聚焦于‘学生产出’,在以后的教学中要把这种理念贯穿在整个教学过程中。”

其他各教研室的老师们也都展开了热烈讨论,老师们纷纷表示在教学理念上又得到了新的启发,今后将积极把这些理念落实在实际教学中,更好地促进教师职业发展,提升学生学习成效,提高人才培养质量,使学生真正成为应用型人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