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2017-2018学年第二学期学生工作总结
发布时间:2018-06-25 08:00:00

本学期,党委的正确领导下文学院的各项工作有条不紊的铺开文学院党总支基础素质学风特色为工作理念,化宗旨意识,创新工作思路,圆满完成党建、学生管理等各项工作。现总结如下:

一、扎实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全覆盖,抓实抓细有成效。

以党的十召开为契机,开展主题教育活动。我院学生党支部开展“喜迎十”系列活动,经过积极筹划,大力宣传,为全师生带来了一次别开生面的党性教育,强了学生党员的理论素养,激发了优秀学生的入党热情。

文学院按照校党委关于加强和改进新形势下思想政治工作的具体部署,不断提高政治站位和政治觉悟,切实增强“四个意识”,深入开展相关文件的学习领会工作。学院领导还积极深入到师生中宣讲党的十九大精神,切实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教材、进课堂、进学生头脑,内化于心,外化于行

文学院专门组织成立了“马克思主义学习小组”,开展了“读原著、悟原理”系列活动,为青年学生深入学习马克思主义,激昂青春志,共筑中国梦”提供了广阔的平台。文学院积极整合资源,系统开展理论研究,通过举办专题报告会、学习交流会、读书分享会以及开展社会实践等形式,深入学习研究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切实用思想武装青年学生头脑,引导学生成长,深入开展大学生思想政治工作,并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坚持不懈,围绕学风建设,稳步推进。

加强常规管理,主推良好学风形成。以辅导员牵头,学生会团总支为主力,各班班干部为主要监督员,坚持要求学生上晚自习,坚持检查每日上课出勤情况,杜绝旷课、迟到、早退现象。学期开学,辅导员坚持与有挂科的同学面对面谈心,与个别同学家长通电话,通报学生在校学习情况,以做到学校、家长、社会三级联动做好学生学习工作。

开展学风建设月活动。文学院以“建优良学风,促全面发展”为主题的学风建设月活动全面启动,先后开展了课前十分钟读书心得交流、读书笔记大评比,读书经验PPT交流大赛、学风建设辩论赛等活动。就在4月22日世界读书日之际,由学生自由选取读书篇目,并撰写心得,制作成精美的PPT,展示评比。通过这类活动,很好地推动了学生读书的热情,让学生们充分体会到读书的魅力,通过读书活动扮靓了大学生活。

适时开展接本、考研经验交流。我院高度重视学业规划、职业教育以及学风督导工作,坚持理想信念教育与职业生涯规划紧密结合,引导学生明确学习目标,激发学习动力。4月15日,我院第二届校友日,专门邀请就读于中国传媒大学的2013级汉语言文学专业的毕业生李浩到班给本科学生介绍考研经验。4月接本成绩公布后,我院15级语文教育专业学生王宇宁,考了326的高分,排名全省第七。我院专门为王宇宁同学做了专访,号召同学们学习她的刻苦学习精神。

2018年我院接本、考研工作上新台阶2018年我院本科学生共59人报考硕士研究生,上国家线的共12人,占报考人数的20.3%。2015级专接本160人报考,90人过线,上线率达56.3%。另外有12名同学考进了全省前100名。通过一个学期的实践,在学生们中间树立了多读书、多好书的良好风气,也促成了学院良好的学风。

三、做好奖助学金资助自查、省级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的评选工作。

开学之初,为进一步落实国家奖助学金新政策,完善学生资助工作,根据《沧州师范学院国家奖助学金评选办法》文件精神,文学院扎实开展专项清理工作,秉着认真细致、对学生负责的态度,确保自查自纠切实开展,确保奖助学金足额发放

健全奖助学金评审发放组织,确保政策落实学院领导高度重视资助工作,为了确保自查自纠工作顺利实施,学院健全了以党总支书记为组长、副书记为副组长、各辅导员和学生代表为组员的学生资助工作领导小组,在领导小组指导下自查清理工作做到一把手负责牵头,副书记具体组织安排,各成员具体落实,各部做好工作协调配合。

认真思考、细致总结,严格按照规定执行资助工作根据学校的相关规定,本着公开、公平、公正的工作原则,严格按照资助工作流程开展奖助学金申请、审核、公示、发放、建档等工作,争取为困难学生做到全方位服务。对困难学生实施补助是国家关爱学生成长的好政策,责任大而任务重。文学院实行资助活动公示、公开,确保资助工作透明度。公开、公正做好贫困助学金的评审、发放工作。对助学金的发放,我们严格按制度办事,经过申请、评选、公示、审核确定等阶段,接受监督,确保有限的资金发放到最需要的贫困学生手中。

按照学校相关文件,结合我院实际情况做好本学期河北省优秀毕业生、校级三好学生、优秀团干部的评优工作。通过班级评审、辅导员推荐、学院审核以及全院公示等程序,公平、公开、公正,高效、保质、按时完成评优表彰工作,做到阳光操作,公正公开。公示无异议,上报学校审核。公平评选,阳光操作是确保了此项工作顺利实施的基础保障。

四、日常管理紧抓不放出成效

  思想教育。思想管理是隐性管理,它不能量化,但是如果思想管理做得好,它可以发挥巨大的力量,可以发展为核心力量。学生工作者在日常工作中建立长效的谈心机制,从而掌握大学生学习的情况、生活的状况,以及家庭变故,能够及时安排学生干部帮助解决现实困难。

学生常规管理。严格规范学生的考勤制度,力图使学生在遵守校规校纪的同时,培养学生形成良好的行为习惯,形成讲文明、讲礼貌、爱学生的良好风气。建立学生会抽查、班委自查、辅导员抽查制度,做到每时每刻都有人监督督促。同时还要设立“跟进追踪”,查出来的同学要有处理结果。掌握尺度,宽严有度,因人而异。步骤是采用个别谈话了解原因,说服教育斩断思想根源,通报批评警示同学,统一思想共同进步。

宿舍文化管理。坚持每周宿舍卫生讲评制度。每天第一节课坚持亲自入宿舍检查,检查宿舍卫生情况,并排除安全隐患,同时将每周卫生检查的结果公布于众,让学生了解自己宿舍卫生在全系中所处的位置,让学生的努力能够得到比较公正的体现,并作为年终评“优秀宿舍”的依据。

五、以活动为载体,丰富校园文化生活,增强教育性。

文学院学生利用团活时间,组织开展了以“高举国旗跟党走,青春奉献谱新篇”、向雷锋学习,树校园新风“感恩于心,回报于行”、“诚信应考,安全到校”、“学风建设我先行”等主题的团课,弘扬了思想主旋律。

文学院学生在雷锋月前往敬老院献爱心。为迎接“学雷锋”活动月,弘扬中华民族敬老爱老的传统美德,提高我校学生的社会实践能力和公德意识,我院团总支与齐越传媒学院、计算机科学与工程学院、美术学院前往银鹤老年公寓进行关服慰问活动。

本学期是大学毕业季,精心酝酿筹备了“不忘初心,为梦前行——沧州师范学院毕业生刘梦儿朗诵会”,本着毕业生汇报成绩、感恩师院培养的宗旨,紧紧围绕文明校园的创建活动宗旨,积极开展高雅向上的活动,从而极大地丰富校园文化建设。本学期开展了趣味运动会、拔河比赛等阳光体育运动赛事,让大学生在活动中释放活力,展示魅力。

六、精心安排,协调联动,努力推进毕业工作顺利开展。

57日,文学院学生工作例会上,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牛秀奎具体部署了毕业活动策划工作,开展毕业教育,制定毕业活动方案,并要求毕业活动体现专业特色,彰显感恩母校主题,按照时间节点,顺利完成毕业生文明离校工作。6月4日,文学院召开党政联系会,就毕业论文评阅标准、修改过程、论文答辩等问题交换了意见,并达成共识。让仍有个别问题的论文进行修改,要求在答辩之前完成最后评阅与审核,确保参加答辩的论文达到全部合格的标准。

号召文学院全体毕业生每人写作了一篇名为“难忘恩师”的文章,字字感人。学院从364份征文中,遴选出了12份优秀征文选送教务处,同时将这12篇文章全部制作成微信链接通过微信、QQ等传播媒介转发。一时间引起了巨大的舆论影响,在毕业生中间形成了良好的爱校爱师的氛围。

我院2018届本科毕业生闫玲玲同学成功考取兰州大学汉语国际教育研究生,并获得了“东塑学子”奖。我院马上对该生进行宣传,一方面展示我院人才培养的成果,更重要的是树立榜样,向榜样学习。同时我院适时举办了闫玲玲考研经验交流会,与考研同学进行交流,传承文院优良的学习传统。

面临越来越严峻的就业形势,毕业生就业工作压力之大、任务之重、道路之远。面对困难,文学院主动出击,提前安排,为促进学生就业做了大量的工作。4月份,就全院毕业生进行了大规模的基本情况调查,包括升学规划、就业去向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摸底,从而较细致地了解了毕业生目前的现状与心态以及就业意向。5月份,组织毕业生参加灵活就业,增加学生就业机会。并在本学期适时开展各种类型的招聘会,除此之外,还经常利用网络、QQ等多种信息传媒技术,适时为毕业生传输就业信息,为学生推荐实习就业岗位。

毕业大幕终于成功落下,但建设发展的脚步不能停留,成绩只能说明过去,前进的号角正在吹响。为迎接新一轮的任务与工作,我们将继续大踏步地向前迈进,继续发扬“孜孜以求,团结奉献,精益求精,敢于胜利”的师院精神,艰苦奋斗,争取更大的成功!

 

文学院

20186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