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语言逻辑教研室开展说评课活动
发布时间:2022-10-10 14:12:56

      为进一步加强教师队伍建设,切实提高教师教育教学水平,扎实推进师范专业认证工作,10月4日文学院语言逻辑教研室开展说评课活动。

本次说评课活动围绕三门必修课现代汉语、古代汉语、语言学概论展开,学院领导邀请到学校教学督导组成员吴艳华院长、陈玲院长以及教务处王欣艳副处长前来参会,就课程设计进行深入评析,给予指导意见。本次会议由文学院副院长程艳芳主持。

范铮老师说课的现代汉语课题为《汉字的结构——造字法》,她围绕知识、能力、情感三个层面的教学目标,采用探究法、讲授法、讨论法、练习法等授课方法,讲解了象形、指事、会意、形声四种造字法,让学生在讲练结合中深入理解了汉字的字形及造字原理。通过精心设计的师生互动,学生能够进一步激发对汉语言文字的热爱之情。

李艳老师说课的古代汉语课题为《古今词义的异同》,她采用讲授、讨论、翻转课堂等方法,对古今词义异同的具体表现、词义范围、感情色彩的差异及单音词等问题进行具体讲述,在预习讨论、汇报分享的过程中,引导学生正确理解词义,规范运用母语,树立正确的语言观。

药丽霞老师说课的语言学概论课题为《语义和语用》,她围绕教学目标、教学重点等方面来说课,采用发布慕课预习、同学汇报分享、教师点评总结等方式讲述了词汇和词义、词义的各种关系等内容,最后她结合中英文词汇举例分析,使同学们在具体形象的讲解中收获知识。

教研过程中,吴艳华院长、陈玲院长、王欣艳副处长结合自身感受,从专业角度对三位老师课堂的优缺点进行了点评,并进一步提出了改进的具体建议:

1、在语言学课程教学中,要注重不同国家语言与汉语的比较,引导学生学 会分析语言文字内涵,感悟母语文化魅力,增强对传统文化的认同感,增强学生的文化自信。 进一步从思政的角度提高学生学习汉语的兴趣,将思政环节潜移默化地融入课堂之中。
2、组织学生进行汇报、讨论等课堂活动时,教师要能够把控课堂,提升课堂教学效果,学生应在充分掌握理论知识的基础上,用自己的语言去分析问题; 同时针对学生的回答教师点评要有一定高度,有的放矢、中肯到位,不能不痛不痒。 授课时出现的一些有争议的观点可以拿出来让学生讨论,引导全体学生进行思考,调动学生学习的主动性,增加课堂的学术性。
3、课前布置慕课学习时要预设问题,让学生带着问题去预习,增强学习的针对性。 授课时要有逻辑性,条理清楚; 应重视教学活动、教学过程的设计,内容讲解中应体现课程的创新性、高阶性与挑战度。

      研讨现场气氛热烈,学校专家督导组对老师们说课的点评,为以后的教学改进明确了方向,进一步推动老师们认真反思教学得失、优化教学细节。本次说评课活动不仅为各位老师提供了一个展示自我风采和相互学习交流的平台,还为教育教学工作提供了许多宝贵的建议,有利于提高教师备课质量和课堂教学效率,推动文学院更加有力、有序地展开接下来的教育教学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