独臂少年宋腾傲:三次援疆,教孩子们“锲而不舍”
发布时间:2024-03-04 08:20:46

“在大二班会上,第一次听到学院的援疆宣讲时,我就在想,新疆这个地方,我一定要去!”宋腾傲,是沧州师范学院2020级汉语言文学2班的一名在校生,也是学校派出的61名援疆支教团队中的一员。与团队里的其他同学相比,宋腾傲有点“不一样”,孩童时的一次意外,让他完全失去了左臂。但是这个少年,多次援疆,不仅出色地完成了实习支教任务,还把坚强乐观的态度和拼搏向上的精神烙印在了孩子们身上……

2023年3月17日,宋腾傲来到轮台县群巴克镇九年一贯制学校,担任七年级八个班的书法课老师。该怎么样上好第一节课,宋腾傲花了不少心思。“在这里,左手写字,倒着拿书本读书的现场十分常见,纠正写字的笔画笔顺不急于一时,我在想怎样让他们相信自己可以做好。”于是,宋腾傲把他最特别喜欢的那个词——"锲而不舍"写到了黑板上,从这个词的涵义,讲到了古诗文中大气磅礴的豪放诗句,讲到了国家现代化建设中的辉煌成就,也讲到了自己的遭遇和经历。他告诉孩子们:“慢一点甚至从头再来都没关系,只要我们朝着目标努力不断努力,总能得到最后的惊喜。”通常45分钟的教学,大约有30分钟的时间,他是在讲台下的。他会走到每一个孩子身边,一笔一画地纠正,耐心地陪他们写一遍又一遍。课下,宋腾傲则会化身“活百科”,被孩子们团团围住,“老师,你的大学长什么样”“老师,你是坐飞机来的吗”“老师,你去过北京吗”……叽叽喳喳地提问,配上好奇清澈的眼睛,每当这时,宋腾傲就笑得特别开心,他觉得“这是做老师最幸福的时刻”。

孩子们喜欢宋老师,会在交作业的本上偷偷写一些小心情,宋腾傲也都一一回应着,作业本成了宋腾傲深入了解孩子们的另一个途径。穆妮热就是一个腼腆害羞的孩子,她上课不好意思举手回答问题,但每次作业都很认真,她在作业本上写小心翼翼地询问“老师,你会因为我们不是一个好班就生气吗。”“老师,能不能加您微信?”宋腾傲除了看作业外,也会给她写下一些鼓励支持的话,把她选做了书法课代表,让她一点点自信开朗起来。宋腾傲还收到过一个特别的礼物,是由一个本地老师转交的奥特曼玩偶,没有留下名字,但在纸条上写道:“宋老师,您放心,我会向您学习的。”宋腾傲猜到了,这一定是穆妮热做的。

除了500多个学生的书法课教学外,宋腾傲还兼任着学校教务处、德育处、党政办等部门的服务工作。在办公室里,他习惯穿着长长的外套,总是把左边袖子支撑好塞进口袋里,以至于援疆过半,仍然有当地的老师们并不知晓他的“特殊情况”。他说:“我并不是担心大家异样的眼光,我只是不想让大家觉得我是需要被照顾的。”汇总信息、收集材料、撰写稿件……这些日常任务,他总是冲锋在前。在学期末的时候,他一个人一只手,完了21个班2000多份试卷的印刷、整理、搬运、分发工作。认真负责的态度,得到了实习单位的一致好评。

生活中,他不需要被特殊关照,他甚至还能用满分生活技能照顾帮助身边的小伙伴们。同来的队友李康壮无意间说起,自己的裤子在搬宿舍的时候扯破了。等他再打饭回来,就看见宋腾傲一只腿抬得很高支撑起裤子,一只手认真地穿针引线,一张随手拍下的照片让实习支教团里的队员们倍受感动,宋腾傲却轻描淡写地说:“这有啥,做饭、干家务这些事我从小就会。”从此,“宋师傅的手艺活”也成了援疆支教团里的暖心招牌,他甚至帮女队友罗祎把偏肥的裙子收好了腰,罗祎逢人就夸:“看,腾傲的手艺,多棒!”


宋腾傲认真的教孩子练书法


盛夏时节,宋腾傲圆满完成3个月的实习支教任务回到学校,轮台的人和事历历在目。当学院再次征集援疆实习成员时,宋腾傲第一个举起了手。他对学院领导们深情诉说着理由:“离开轮台前,我握着宿舍钥匙一个人坐了很久,我当时就舍不得离开那里。”于是,2023年8月21日,距上一次援疆回来仅仅两个月零三天,宋腾傲又去了轮台。他主动申请援助轮台县第一中学分校,因为他知道,过完暑假,他上次教的那些孩子们大多都升学到了这里。孩子们见到久违的宋老师都格外激动,把他围得里三层外三层,又蹦又跳地喊着:“宋老师,你回来啦!”“宋老师,你真的又来啦!”

这一次,宋腾傲选择校团委岗位兼任着八年级的晚自习带班任务,因为他始终记得,孩子们最常问的就是,“宋老师,大学是什么样子”“宋老师,大学里都有什么好玩的事”。他在来之前就想好了,他要把大学里那些丰富多彩的活动“嫁接”到轮台中学里。

积极向上、温暖善良是学院老师们对宋腾傲的最大印象。据文学院指导老师介绍:“宋腾傲不仅在学习、思想各方面积极进取,还是学院的学生会委员、社团里的文艺骨干。”宋腾傲用他这些宝贵的社团经历实现了轮台中学学生活动的“焕新”。轮台县第一中学分校是新建学校,处于县城边缘,用学生们的评价就是“除了大,就剩空。”配套资源还在完善中,所以活动组织就受到了很大局限。宋腾傲就和团委老师们“就地取材”,在9月的时候,采集学校周边的叶子,举办“树叶画比赛”“创意手工大赛”;在10月的时候,和学生们一起唱响红歌、诵读经典、演绎话剧;在11月的时候,他们一起做科技小实验;12月他选定了普法专题,开展法律法规应知应会培训和模拟法庭。让宋腾傲印象特别深刻的是爱国主义诗歌诵读比赛。学校仅有一个容量为六七百人的汇报厅,各年级学生数远超上限,这就意味着不能全部同学都参与其中,有的年级老师提议每个班选取诵读比较好的同学代表性参加,但是宋腾傲觉得“让每个学生都参与进来,是办团体活动的最大意义。”他在汇报厅观察很久,发现与汇报厅相连的是餐厅食堂,二者之间有一个大的木质隔档,于是宋腾傲带领同学们把隔档暂时移位,用桌椅等把汇报厅舞台延展,虽然增加了很多体力工作量,但是看到他带领的八年级12班的同学“一个都不少”地到舞台上展示,宋腾傲心里乐开了花。他带领的班级,先后在诗歌诵读、模拟法庭等活动中荣获一等奖。

虽然还是个大四的孩子,宋腾傲却把自己的爱倾囊献给了这些比他还小的孩子。一次,学校组织教职工为家庭困难学生捐赠过冬衣服。宋腾傲拿出小小的行李箱,从本就带的不多的行囊里挑出来最厚的外套和最新鞋子也捐了出去。小男孩赛米可是全年级出了名的“捣蛋1号”,但在宋腾傲带晚自习的时候,他就会安分很多,他说,宋老师很懂他。在与学生们的朝夕相处中,宋腾傲渐渐学会了因材施教的良方。知道赛米爱动爱闹,宋腾傲一开始并不要求他学满“点”、坐满“勤”,一个半小时的晚自习,宋腾傲允许塞米自由活动五十分钟,可以自己画面、做手工、读课外书,只要不影响别人;一个星期后,自由活动时长减少到四十分钟;再多几天,减少到三十分钟……宋腾傲还知道赛米喜欢踢足球,课下的时候总是约着赛米去球场“比划比划”,建立了队友般的情谊后,再渐渐引导他。不知不觉中,赛米越来越听老师的话了,能安静坐到教室里的时间也越来越长了。




父母的大力支持、学校的全面保障和关心,是他义无反顾背后的最大支撑。宋腾傲说:“第一次来援疆,对父母确实是‘先斩后奏’的。但是来了两次,父母也看到我比以前更独立更成熟,现在他们对我,是完完全全放心的。”两次累计六个多月的支教,让宋腾傲觉得自己的成长进步也提了速:见识了边疆的广袤风景,了解了国家的边疆政策,熟悉了教学教法,结识了可爱的孩子们和热情的朋友们……2023年9月,宋腾傲所在的文学院援疆支教团被学校党委授予“师院榜样”的至高荣誉。彼时的宋腾傲,正在轮台中学里带领孩子们通过胡杨树叶去发现美、创造美。面对赞誉,他腼腆地说道:“苔花如米小,也学牡丹开。感谢学校给予我们援疆的机会,让我们在被需要的地方散发微光。”

越是熟悉,就越不忍离开。准备研究生考试的时候,宋腾傲将“新疆师范大学”选做了第一志愿,他说他的目标是“带着更多的本领,回到新疆,留在新疆”。2024年1月8日,沧州师范学院面向各学院征集新一批援疆支教名单,宋腾傲再次填写了申请,他计划一边援疆实习,一边备考当地的学校。春暖花开的三月,他将再一次踏上援疆支教的旅程。这一次,他与轮台,与那些可爱的孩子们,将会有更多动人的故事……

他在第三次援疆申请时写道:“我不敢说我有多么自立自强,也不敢说我做了多大的惊天动地的事情。但是,援疆支教这件事,让我觉得,火热青春,十分值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