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0-12 14:15:59

      为帮助学生深入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晰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并据此开展科学的学业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我院组织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研读、记诵系列活动。今天起,我们将分期推送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要点提示,请大家持续关注!


培养目标

本专业坚持社会主义办学方向,以立德树人为根本任务,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靠得住”——具有崇高师德修养、深厚教育情怀、坚定政治立场,扎根基层乐于奉献;“有本事”——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系统掌握教育学、心理学及语文学科教学理论;“用得上”——具备较强的教育教学能力、管理能力和一定的研究能力,善于学习善于反思,能够胜任初中语文教学科研工作以及全面育人工作的优秀语文教师。

毕业5年,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师德修养深厚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教育信念,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自觉的使命意识与深厚的人文情怀,扎根基层乐于奉献,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良好的教师风貌,立德树人。

2.学科素养扎实掌握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知识及系统的教育教学理论,具备知识整合能力,具有广博的知识视野,能够适应中学语文课程标准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

3.从教能力突出熟练掌握语文教学技能,具备一定的教育管理能力,能运用现代化教育教学手段有效开展初中语文教学工作。

4.发展意识明确树立专业发展意识,养成终身学习习惯,具有语文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反思校正和自我提升能力。

5.沟通合作良好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协调能力,能够在语文教学研共同体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毕业要求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1.师德规范: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理解并贯彻党的教育方针,坚持立德树人;熟知教育法律法规,遵守职业规范,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热爱教育事业;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能够扎根基层乐于奉献;了解学生、关爱学生、尊重学生,立志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3.学科素养: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理解中文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和方法;了解教育学、心理学、教学论等学习科学相关知识;了解语文学科作为综合性、工具性学科的基础地位;具有较宽广的文化视野,具有较强的知识转化能力和整合能力。

4.教学能力:熟练掌握现代教育技术;具备扎实的从教基本功,具有较强的书写能力、书面和口语表达能力;掌握语文学科教学规律,能够依据课标进行语文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

5.班级指导:善于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德育意识,铸魂育人;具备班级管理能力,熟悉班级组织架构的规律和方法,胜任班主任工作。

6.综合育人:掌握校园文化和教育活动的育人内涵和方法,具备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的能力;准确把握中小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树立以人为本的正确育人导向,开展个性化育人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7.学会反思:具有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意识;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形成较强的知识储备和知识自我更新能力;善于反思,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有一定的教育问题意识和教育研究能力。

8.沟通合作:具有一定的团队组织能力和沟通交流能力;具有协作意识,能够在学习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掌握与学生、家长、领导、同事等沟通合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