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要点提示
发布时间:2022-10-12 14:20:55

     为帮助学生深入学习汉语言文学专业人才培养方案,进一步明晰毕业要求及培养目标,并据此开展科学的学业规划与职业生涯规划,我院组织开展人才培养方案研读、记诵系列活动。今天起,我们将分期推送各年级人才培养方案要点提示,请大家持续关注!


培养目标

立足沧州、面向河北、辐射京津,培养政治立场坚定、热爱教育事业、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具有扎实的汉语言文学专业素养、具备较强的语文教学与研究能力,具有良好的心理素质与创新精神,善于学习善于反思,能够在初级中学胜任语文教学、研究工作以及全面育人工作的优秀语文教师。

毕业5年,能够达到以下目标:

1.爱岗敬业,笃行师德:具有坚定的政治立场和教育信念,具有高尚的师德修养、自觉的使命意识与深厚的人文情怀,扎根基层乐于奉献,自觉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展现良好的教师风貌,以“四有好老师”为职业理想,成为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2.专业扎实,教学有方: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础知识及基本理论,掌握现代教育理念,了解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具备全面的专业素养和教师职业素养,能够适应中学语文课程标准对教师综合素质的要求;具备扎实的教学基本功,具备问题意识和研究能力,能够成长为所在单位的业务骨干,运用信息化教育教学手段、结合学科知识与中学语文教学实践,有效开展初中语文教学和研究工作。

3.以生为本,全面育人:牢固树立以学生为本的理念,践行立德树人,关注学生心理、掌握学生个体差异,遵循养成教育的规律,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因材施教;掌握综合育人方法,掌握中学班级管理方法,能够结合学科教学、主题教育班会和社团活动等进行育人,引导学生全面发展。

4.自主发展,持续创新:具有专业发展意识和终身学习习惯,紧密追踪初中语文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语文教育教学实践研究、反思校正和自我提升能力;具有团队合作精神与沟通协调能力,面向未来教育的变化,能够在语文教学研共同体建设中发挥积极作用。


毕业要求

学生在毕业时应达到以下要求:

1.师德规范:政治立场坚定,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遵纪守法。以立德树人为己任,遵守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规范,具有依法执教意识,立志成为有理想信念、有道德情操、有扎实学识、有仁爱之心的好老师。

1.1【政治信念】拥护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  

1.2【道德规范】理解并贯彻党的教育方针,熟知教育法律法规,遵守中学教师职业规范,坚持立德树人,立志成为“四有”好老师。

2.教育情怀:具有家国情怀,乐于从教,认同语文教师工作的意义和专业性,树立正确的教育观、教师观和学生观,关爱学生,潜心从教,做中学生健康成长的引路人。

2.1【从教意愿】热爱中学教育事业,理解中学教育工作的重大意义,具有历史使命感和社会责任感,具有坚定的教师职业信念,具有正确的价值观和积极的工作态度,能够扎根基层乐于奉献;

2.2【教师风范】关爱学生、尊重学生,做学生成长道路上的引路人,立志培养社会主义事业的建设者和接班人。

3.学科素养:系统扎实掌握语文学科知识和语文学科教学知识,掌握学科研究方法。了解语文学科与其它学科之间的内在关联,理解语文学科在中学教育中的重要意义,对学习科学知识有一定的了解。

3.1【中文底蕴】系统掌握汉语言文学专业基本知识和基本原理,理解中文学科知识体系的基本思想,形成正确的文艺观和语言文字观;

3.2【学习科学】掌握教育学、心理学、教育心理学等学习科学相关知识,具备一定的教育科研理论基础;

3.3【学科关联】了解中文学科与其他学科之间的关联,了解汉语言文学在社会生活中的实践价值,了解基础教育中语文学科作为综合性、工具性学科的基础地位;

3.4【学科方法】掌握学科基本研究方法,具有较宽广的文化视野,具有较强的知识转化能力和整合能力,具备基础的文献搜集与利用、社会调研、论文写作等能力。

4.教学能力:熟悉语文课程标准和语文教材,能根据语文课程标准要求和初中学生的基本学情,运用语文学科教学知识和信息技术,进行语文教学设计、实施和评价,具备中学语文教师教学的基本技能,具有基本的教学能力和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4.1【信息技术】面向信息时代教育教学改革趋势,熟练掌握信息化现代教育技术,能够搜集、整合、开发语文课程资源;

4.2【教学技能】进行多元化的语文教学技能训练,具备扎实的从教基本功,具有较强的三笔字书写能力、书面和口语表达能力;

4.3【教学实践】熟悉所教学科课程标准,能够依据课标综合运用学科知识,进行语文课程的教学设计、实施与评价。

4.4【教学研究】积极探索语文教学的规律与方法,关注语文学科发展的学术动态,具备一定的教学研究能力。

5.班级指导:树立德育为先理念,了解中学德育原理与方法,掌握班级指导技能与方法,能组织开展德育和心理健康教育等活动,在班主任工作中获得有效体验。

5.1【德育理念】善于进行思想政治教育,牢固树立德育为先的理念,了解初中德育工作原理与方法,结合语文课程特色,铸魂育人;

5.2【班级管理】具备班级管理能力,熟悉班级组织架构的规律和方法,关注学生个性发展与心理健康,能够有效开展班级管理与指导工作。

6.综合育人:准确把握中学生身心发展规律,深刻理解语文课程的性质、特点和核心素养,掌握综合育人路径和方法,能够遵循中学生身心发展特点和教育教学规律,开展语文教育活动,组织课外活动,具有综合育人实践体验。

6.1【生本理念】准确把握初中生身心发展规律,树立以学生为本的正确育人导向,开展个性化育人活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

6.2【学科育人】理解学科育人的意义,掌握中国语言文学学科蕴含的人文情感;初步掌握学科育人的内容、途径和方法,能够有机结合学科教学进行育人活动。

6.3【活动育人】掌握通过校园文化建设和开展各种教育活动进行育人的方法,具有通过组织主题教育和社团活动,对学生进行教育和引导的能力。

7.学会反思:具有终身学习与专业发展意识,了解基础教育改革发展动态,具有提前规划自己的职业生涯和发展计划的主观意识,通过理论课程学习和教育教学实践,掌握基本的反思方法和技能,学会分析和解决语文教育教学问题,具有一定的反思能力与实践体验。

7.1【职业发展】积极了解国内外基础教育改革动态,不断根据时代发展和教育改革的要求,对自身学习和发展进行有效的自我管理,具有职业规划和职业发展意识;

7.2【终身学习】具有自主学习和终身学习的意识,主动学习新知识掌握新技能,形成较强的知识储备和知识自我更新能力;

7.3【实践反思】善于反思,能够运用批判性思维发现问题、分析问题、解决问题,具有教育研究意识、掌握教育研究方法,具有一定的教育研究能力。

8.沟通合作:明确学习共同体的作用,了解中学语文教育的团队协作类型和方法,具有小组互助和合作学习能力。掌握基本沟通合作技能,具备和学生、家长、同事和领导进行有效沟通的基本能力。

8.1【团队协作】具有一定的团队组织能力,具有团队协作意识,理解学习共同体在教育教学中的作用,能够在学习共同体中发挥积极作用;

8.2【沟通交流】掌握与学生、家长、领导、同事等沟通合作的基本方法和技能,创造和谐的工作环境,构建良好的师生关系、同事关系、家校关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