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学生表演汉服课本剧《侍坐章》
发布时间:2016-09-04 09:33:00

 622日清晨七时,文学院2014级汉语言文学班同学齐聚孔子像前小广场,由该班4名同学编剧执导、25名同学参与演出的汉服课本剧《侍坐章》华丽登场。该剧取材于《论语?先进?子路曾皙冉有公西华侍坐》,在古代汉语任课教师王金萍的指导下,由学生自主改编、自导自演,经过2个月的精心准备打造而成。文学院院长吴艳华教授、副院长韩丽梅老师及语言逻辑教研室部分教师亲临现场,老师们兴致勃勃地观看了演出,为同学们的精彩表现加油点赞。

 

    演出时长30分钟,共分为三幕,再现了孔子讲道、诸子侍坐的情形,通过发人深思的至理名言、高贵典雅的衣冠服饰、精心布置的环境场地,加之学生入心入情的表演,向观众展现圣人孔子及众弟子坐而论道的哲人风采,引人入胜。在两个多月的前期准备期间,指导教师王金萍和学生们充分利用课余时间,从数易其稿的剧本,到表演方式的打磨,再到古代礼仪的推敲,历经无数次修改提升,但求细节完美不留遗憾。

 

    本次演出不仅是一项文艺活动,更是文学院古代汉语课程教改实践的一个重要组成部分,其宗旨在于以教师指导为辅、以学生自主探究实践为主,让学生们从剧本撰写开始,通过大量阅读、反复讨论,激发学生的学习兴趣、引导学生的理性思辨,藉此创设语言环境、带动学以致用,使学生切实感悟古圣先贤所传达的大道哲学,并从实践中体会古代文化的辉煌、体验古代汉语的韵味。

 

    功夫不负有心人,历经师生两个多月的辛苦付出,最终的呈现是令人满意的。在人物设定、词语运用、礼仪展示、服饰气韵等方面严谨规范,配之以优美的古典音乐《幽兰操》,完美展现了先秦时代的特色,同学们精彩独到的演绎赢得在场师生一致好评。对于参与其中的同学们而言,这样更像是一次与古人直接对话的过程,深刻激发了阅读国学经典的兴趣、更好领悟到华夏民族的精神。

 

    以此为开端,今后文学院会致力于多方位、多层次全面打造课程实践教学体系,为学生带来更多体验、展示的机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