难忘的教师征文(九)
发布时间:2018-07-07 08:02:00

被忽视的你

文学院14级汉语言文学 张佳琪

 

    当你大学毕业时,四年的大学生涯给你留下最深刻的是什么?有人说翱翔于知识的天空,有人说是勇敢的锻炼自己的才能,有人说是一场刻骨铭心的恋爱……其实这些都是自我的蜕变与成长。人们往往只关注结果,而忽略了促使自己蜕变的必然因素,对于学生最重要却又最容易忽视的老师。

    是一名文学院的普通的大三学生,还记得刚刚上大学时对自己的专业并不了解兴趣也不大,可是让我惊喜的是文学院的老师们的个性与学识以及他们对三尺讲台的热情,这大大增加了我对本专业的兴趣。其中对我影响最大的就是王金萍老师和魏建华老师。

    王老师是一位让同学们感到体贴与温暖的老师。大学学习更注重自学,不了解学生情况上完课就找不到人的老师也有,可王老师热情的帮助每一名向她请教的同学,无论是生活上还是学习上。记得寒假放假前夕我希望王老师推荐学术性与趣味性相结合的书目,本以为老师会给我列个清单,可是老师只回我一句话:“下次上课我给你带去。”她考虑到了我可能找不到这套书,她给我带的是一套论述说文解字的图书,当我一看到说文解字这四个字,看到差不多有本初中词典的厚度时,心里不好的预感油然而生。然而,这本书是真的很有趣,深入浅出,看这套书时我还做了笔记,虽然现在差不多都忘光了,可我还是觉得收获很大。这套书让我对中国的汉字有了进一步的理解,不单单是承载的工具,更蕴含了五千年的文化传统,仿佛是有生命的事物跳跃在我的脑海。同时也让我明白了学术也可以很有趣,原来我也可以看懂甚至对它产生兴趣。

    还有王老师增强了我们的自信心,让我相信只要自己肯努力就可能成功。王老师留过让我们自己做诗,用文言文做文章的作业,向我这样一个文学基础很差的学生,当时就觉得真是比上刀山还难啊。但在老师的鼓励下,我想写的差就差但一定要认真完成,有疑问的地方就去咨询老师,结果我真的也用文言文写了篇文章。等我们完成作业的那一刻我相信多数同学都很开心。

    如果说王老师展现了师者的传道授业解惑,那么魏老师更像是精神的坐标。说博学多识魏老师可是当仁不让的,古今中外上下五千年都有涉猎,还自学多种语言,听到这里读者可能认为魏老师应该是不食人间烟火的每天泡在知识的海洋中无法自拔的形象,那就大错特错!魏老师同时又极具生活气息,他是你身边狂热的足球迷,衣服几乎都带有阿森纳球队的标志。他是你身边的“强迫症患者”喜欢的图书必须中,英,法,德版本都集齐。他也是你身边的看papi酱视频的吃瓜群众。记得他一次在课上无意中提到东野圭吾,说他曾突然喜欢东野圭吾,一口气看了40多本他的作品,一看上就停不下来。听完这话,魏老师在我心中的神坛走下来,他也跟我们一样吃饭睡觉。他现在的成就不是天生的学富五车,而是对自己热爱的事情全身心的投入。他对语言有兴趣,所以他全身心的投入,成为大学的语言老师后他还自学多种语言。他喜欢里尔克的诗歌,所以他翻译他的诗歌,不是因为功利,而是自己的满足。生活不就是让自己快乐,首先是兴趣,其次是坚持,那么往往会有意想不到的结果。而这个例子不在书本中,就在我的身边。

    生活中还有无数的老师在自己的三尺讲台上发光发热,身体力行的实践着教书育人的伟大事业,做为学生的我只想对你们说一句:您辛苦了!我的大学最重要的回忆就是与老师们的时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