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藏文墨虚若谷 腹有诗书气自华 ——文学院 2018年读书分享会纪实
发布时间:2018-11-16 10:00:00

2018年11月15日下午16时,读书交流会在文科楼第七阶梯教室举行。文学院党总支书记牛秀奎、副书记韩丽梅莅临指导,辅导员孙玉安、付鹏飞、李爽、陈国成老师出席此次大会,2017级、2018级学生代表到场参加。

    此次读书交流会由2018级汉语言文学二班侯志远、李依菲两位同学主持。两位同学向大家阐释了文学院关于开展读书交流会的活动,目的,即提升同学们阅读兴趣,扩展同学们读书广度,增加文化修养,养成良好读书习惯。

 

    首先进行读书心得分享的是2018级汉语言一班刘晓达与王春林同学,刘晓达同学分享的《平凡的世界》,为我们解说的是平凡和苦难的含义,阐述了要将生活过得不凡的道理,让我们了解了一个平凡的人是如何度过一个不平凡的人生。王春林同学推荐的《瓦尔登湖》则带我们走进了作者在瓦尔登湖的隐逸生活,加深了我们对生活的认知。两位同学的分享让我们领略到了中西方文化的不同以及独特魅力。

 

随后进行分享的是2018级汉语言二班的李青和黄磊两位同学。李青同学为我们大家带来的是《白云剪裁的衣服》,让同学们了解到了毕淑敏老师的不平凡经历,使同学们内心受到极大的触动。黄磊同学推荐的《三体》,是一本科幻小说,她为我们讲述了地球的往事以及科幻思维里的世界,引发在场同学深思。两位同学让我们感受到了不同体裁文学之间的碰撞,激发了大家的阅读兴趣。

接着进行分享的是2018级语文教育的杨怡卿和葛沛轩同学。杨怡卿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是巴金老先生的“家春秋”,通过她的分享,我们更加深入了解了巴金先生大家的风范,懂得了先生所说的自渡的含义。葛沛轩同学推荐的《活着》,也让我们懂得了即使生活再艰难但只要活着便是最好的幸运。这两位同学的推荐,为我们展示了现当代作家的风采,让我们体会到了现当代文学丰富的文化底蕴。

 

紧接着为大家推荐书目的是2018级书法一班的刘红丽同学、书法二班朱佳雯同学。刘红丽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是《云边有个小卖部》,她带领我们走进了我们的青春,发出了青春之问,“我们什么时候长大,今天、明天亦或许是未来的某一天?”

而另一位分享者朱佳雯同学给我们带来的是《城南旧事》,让我们感受到了作者对父亲深深地怀念,以及与作者在相同的年龄,却与我们完全不同的童年经历,让人为之动容。

最后由2017级汉语言文学专业二班王颖、杨宝华、王维杰三位学生代表进行读书分享。

王颖同学为大家带来的是《谁动了我的奶酪》,让我们懂得了在现在日新月异变化的世界,唯有变化是不变的,我们应该不断提高自己去适应各种变化。杨宝华同学带来的《安娜卡列尼娜》,则为我们展示了一个那个时代的黑暗社会,书的结尾戏剧性的悲剧,引人深思。王维杰同学为大家带来《偷影子的人》,他为我们讲述了一个有特异功能的小男孩点亮他人生命的故事,温暖了大家的心灵,治愈了我们的内心世界。

以上就是今天所有的学生代表的发言,大家都分享了自己最想推荐的书,在座的同学也收获了很多。

今天的读书交流会,让我们从书中的世界里我们学到了很多,在潜移默化中我们也感受了文学的魅力,在这其中,有一些认真读书,认真记录的同学,她们的读书笔记工整认真,是大家学习的榜样!

同时,韩丽梅老师对此次活动做出最后的总结,韩老师鼓励大家要将看书培养成一种习惯。因为读书使人受益,它会慢慢体现在学习及生活的方方面面上,多读书,读好书!正如诗句所说做到“腹有诗书气自华”。

最后由牛书记宣布大会评分,对这些为大家进行读书推荐,以及优秀读书笔记的同学,提出表扬,并授予奖励。

此次读书交流会圆满结束,希望大家永远保持一颗纯粹的心,将读书作为生活中的一种常态,充实自己,提高自己!


 

文字编辑:樊易欢 王颖

指导老师:韩丽梅 孙玉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