文学院新疆实习之旅——在蜕变中的成长
发布时间:2020-11-19 11:19:49

2017级汉语言文学一班刘瑜,2019级专接本班张乐兵和韩甲帅,有幸在2020年9月21日来到新疆轮台第二中学实习,成为八年级语文组的一员,并且同在一个办公室工作,在教学中互相学习借鉴。

“三千五百多公里”是他们离家乡河北的距离,“两个小时”是他们和家乡的永恒时差,小小的数字是他们对自己实习工作的笃定,也留住了对远方家乡的思念。

 

如果年少时读书,是为了望见远方的未知旅途;长大后读书,是为了涤荡心灵在旅途中沾染的尘土。那么他们三人的新疆实习,便是为了实现年少的期许,还有对美好未来的憧憬。

 

在实习工作中,他们每天跟着各自的指导老师学习,恪守“明德博学,知行日新”的校训。在这过程中,不仅学习了很多语文学科知识,丰富了自身的语文素养,而且在课堂开展、纪律维持、学生管理等方面学到了很多珍贵的技巧。在每周一次的语文教研活动上,还跟着全体老师一起研讨课程,一起思考讨论,在本地学生语文学科基础薄弱的情况下,把课文更好的讲解给学生,使学生在更轻松的课堂中学习到更多知识并提高自己的语文能力。

同时,轮台县学校在保证实习老师基本教学生活的基础上,对三人开展了一系列培训活动,为他们在来疆实习的路上保驾护航。他们虽然每天都要听课,批改作业,接受培训,遇到有老师请假还需要带班,晚上偶尔还要加班,整理第二天要用的资料和课件,但是在三人的互相帮助下,也让忙碌的实习生活增添了不少动力与温暖。

 

三人行,必有我师

他们也会去互听伙伴的新课,并给对方提出意见,遇到教学问题,一起思考如何更好的解决,在这里他们不仅是生活上的伙伴,更是学习道路上的支持者。

曾几何时,作为学生的他们总是羡慕三尺讲台上的滔滔不绝。而此时,面对着一张张稚嫩热情的笑脸,以及每节课四十分钟的课堂,不由开始问自己,是否可以把这所思所想的内容完美的诠释给他们。曾几何时,初为语文教师的他们,才明白了比写作文更累的是老师们课后上百份的耐心批改……

 

关关难过关关过,前路漫漫亦灿灿

初为教师的他们,会胆怯,会迷茫,会遇到一个又一个教学的新问题;不惧千里,奔赴新疆的他们,会不适应,会孤独,会遇到一件又一件生活上的题难……而这每一道难关,在他们共同的努力下,终将会变成未来前行道路上的勇气和美好回忆。

 

学为人师,行为世范

他们无形中的优秀表现和良好的态度与我院良好的学习氛围密不可分,能做到严格规范自己,出色完成实习任务,也只有真正站上这个讲台,才明白了“教师”这个职业的深情。在此想对曾经遇到过的每一位老师,说一句:老师,您辛苦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