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们的实习||期待 遇见 成长——沧县智圆学校实习手记
发布时间:2022-04-18 20:28:25

2021年9月15日我们来到了沧县智圆学校实习,还记得初来乍到的我们,兴奋中带着一点迷茫,但是智圆学校老师的关切,让我们感受到了无比的温暖。学校的领导给我们安排宿舍,帮助我们搬运行李,还给我们分发了教学用书和教学用品,为我们实习的生活和工作提供了切实保障。

 

三个月来,我们参加了军训汇演、庆国庆72周年暨入学教育典礼大会、冬季暖心包饺子活动,运动会、协助接种疫苗、内测监考判卷等多种工作,每一件事情都是一种独特的经历。在沧县智圆学校这个温馨的大家庭里,我们学习着、工作着、成长着、幸福着。

 

实习工作让我们收获颇多,在教学方面,面对从理论到实践,教务处组织语文教研组与我们结成对子,手把手帮助实习教师从备课、讲授、教研等方面完成实习任务,提高我们的教学能力。我们的指导老师以身为范,非常热情地指导和配合我们开展各项教学工作,在听课、教学设计、上课等各个环节上,非常耐心地为我们解答疑问、指出问题、提出宝贵意见和建议,让我们迅速成为一名合格的教师!

 

在不断深入的教学实践过程中,我们也收获了三个课堂小技巧:

1.友好的微笑

2.“你厉害”的手势

3.欣赏鼓励的眼神

 

学生的心是敏感的,他能通过你的表情和动作,探知你内心对他的看法,你对他的善意、欣赏、鼓励、积极的期望,他是可以感受得到的。相反的,太多的事实证明:你越斥责他什么,他就越会变成你斥责的样子。

 

在班级管理方面,经过德育处的帮助,我们从班会、上操、查寝、学生思想工作等方面全方位参与管理。就比如查寝这项工作,让我们参与到学生的日常生活中,让我们与孩子们的感情迅速升温,形成了亦师亦友的良好的师生关系,这对于我们以后班级的管理工作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我们全面参与到学校的各项工作活动中,展现新一代青年老师朝气蓬勃的风采。入学教育大会、运动会上,有我们青春活力的身影;板报宣传中有我们巧妙的创意和灵秀的笔迹;日常管理中有我们认真负责的模样。孩子对于我们这些新老师产生了浓厚的兴趣,他们愿意和我们交流,聊聊学习和生活中的事情。

 

实习临近结束时,智圆学校还为我们举办了欢送仪式,我作为实习代表和沧县智圆学校语文教研组组长李俊平老师在欢送会上发言,回忆相处的美好瞬间,互送祝福,言语中充满感恩、幸福和不舍。我们给带教老师赠送了精心准备的小礼物、表演了节目,学校还给我们颁发了优秀实习生的荣誉证书和临别礼物。

 

艰辛知人生,实践长才干。在沧县智圆学校实习的这段时间,有第一次上课前的紧张,有与学生在一起的欢乐,也有对后进生“难以转化”的着急。无论欢乐,着急,还是紧张,辛苦,我们都过得非常充实。在具体的教学工作和班级管理中,我们明白了自己的不足所在,并明确了以后进步的方向。在这个过程中,我们以自己的经历体会到了我们的老师对我们的爱护。懂得了:“亲其师,信其道;尊其师,奉其教;敬其师,效其行”。我们会继续努力,借用汪国真先生的一句话:“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



2020级汉语言文学专接本班  肖莹